清掃街道收集垃圾清理溝渠清糞服務清理海報公眾垃圾收集站公廁公共浴室車輛

清掃街道

服務承諾

清掃街道

本署及潔淨服務承辦商共約 13,200 名潔淨組員工肩負本港的清潔重任並提供潔淨服務,包括清掃街道、收集垃圾及其他清潔服務。清潔工人每日清晨開始工作,直至晚上。所有街道每天由清潔工人最少清掃 1 次。主要商業區和旅遊地點的街道,平均每天清掃 4 次,而行人眾多的地區更每日清掃街道達 8 次之多。

清掃街道

除人手清掃街道外,本署的潔淨服務承辦商現時使用 11 輛機動掃街車以清掃公路、天橋及道路中央分隔欄。這些機動掃街車通常在午夜後才操作,以避過日間繁忙的交通。此外,本署及潔淨服務承辦商共備有 105 輛洗街車不分晝夜地工作,清洗街道。街道清洗的次數會因應地區而調整,由有需要才清洗至每天清洗不等。

為提高工作效率及節省費用,本署會繼續將街道潔淨服務外批。

為保持市容整潔,本署在街道上設置約 11,200 個廢屑箱和約 1,900 個狗糞收集箱,由員工及承辦商工人至少每天清理 1 次。

本署每天都會進行執法行動,檢控亂拋垃圾的人士。為了加強執法,保持香港清潔,政府實施定額罰款制度,針對以下常見的公眾地方潔淨違例事項: -

  1. 亂拋垃圾;
  2. 隨地吐痰;
  3. 未經准許而展示招貼或海報;以及
  4. 讓犬隻糞便弄污街道。
  5. 非法擺放廢物。

由2023年10月22日起,以上違例事項第1-4的定額罰款為港幣3,000元;至於違例事項第5的定額罰款為港幣6,000元。

在 2023年,本署的執法人員就上述潔淨違例事項共發出逾 44,400 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個案的罰款總額約為 7,451 萬元。

為方便市民舉報從車上拋擲垃圾的個案,本署已印備「從車上拋擲垃圾─舉報表格(PDF)」,市民可在本署各區環境衞生辦事處及民政事務總署各區民政事務處索取。

網絡攝錄機計劃

本署已於各區非法棄置垃圾黑點(PDF)安裝網絡攝錄機,以加強打擊違例棄置垃圾的情況,改善環境衞生。本署人員會密切監察該些目標黑點,因應實際情況適當調整相關行動計劃,包括適時遷移攝錄機以加強執法成效。本署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打擊非法棄置垃圾包括加強公眾教育、街道潔淨工作及執法行動。


收集垃圾

收集垃圾

本署及潔淨服務承辦商合共提供約 278 輛現代化垃圾車的車隊。現時,每日收集到的家居廢物約有 5,820 公噸,包括港島區 940 公噸、九龍區 1,880 公噸及新界和離島區 3,010 公噸。這些廢物會運往環境保護署所管理的廢物轉運站及垃圾堆填區。


清理溝渠

服務承諾

清理溝渠

在本港的道路上,大部分排水溝渠的垃圾和沙泥是由本署員工及承辦商工人以人手清理,通常每 2-4 星期清理 1 次,每星期需加上滅蚊油,以防蚊蟲滋生。從溝渠清理出來的垃圾和沙泥,則送往垃圾收集站處理。在高速公路及行車天橋上的溝渠,則使用吸渠車清理,因為在這些地區以人手清渠,容易引起交通意外。這些地區的溝渠每六星期清理1次。現時本署及潔淨服務承辦商分別有 3 及 6 輛吸渠車。吸渠車清理出來的沙泥碎石是送往廢物轉運站處理的。


清糞服務

服務承諾

本署潔淨服務承辦商的1輛經特別設計的清糞車繼續為港島若干欠缺污水系統的舊式樓宇提供清糞服務。此外,現時本署及潔淨服務承辦商分別使用3及4輛吸渠糞車以清理化糞池及旱廁。如市民提出要求清理化糞池並繳付費用,署方亦會為其提供服務。糞便及污泥收集後會運往渠務署的污水處理廠處理。


清理海報

清理海報

任何人士未得地政總署及本署批准,在本港各街道或公共地方張貼標語或海報,或在私人土地未獲得該土地的擁有人或佔用人准許,均屬違法。本署職員除每日巡邏各街道並將違例街招等除去外,亦會對任何未得批准而張貼海報的人士提出檢控。

凡在私人土地上或政府土地上展示任何招貼或海報,該招貼或海報須保持清潔整齊。


公眾垃圾收集站

服務承諾

垃圾收集站

本署共有163個永久離街垃圾收集站、8個臨時垃圾收集站、901個鄉村式/臨時構築垃圾收集站,以及約2,321個放置垃圾桶的地點。永久離街垃圾收集站分別有 45個設於港島區64個設於九龍區54個設於新界及離島區。新建的垃圾收集站外型美觀而又無臭,站內裝設有水劑滌氣系統、車輛廢氣抽氣系統及高壓清洗水槍。此外,部分垃圾收集站亦設有大型轉車台以方便垃圾車進出。

本署及潔淨服務承辦商的垃圾收集車輛會每天到公眾垃圾收集站收集家居廢物1次或以上。這些垃圾收集站的開放時間一般是每天上午7時至下午3時30分,而在繁忙地區,則延長至晚上11時30分。在開放時間內,所有垃圾收集站均收納家居廢物。至於其他類別的廢物,市民應自行運往由環境保護署管理的堆填區、廢物轉運站或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管理的公眾填土設施。

切勿隨處傾卸廢物


公廁

服務承諾

公廁

由本署負責管理的公廁共有811間,其中 91 間設在港島區61 間設在九龍區659 間設在新界及離島區。除此,另有33間旱廁設在新界及離島區。此外,設在公園、沙灘及其他康樂場地內的廁所則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負責管理。所有公廁都是24小時開放,每天由承辦商清洗最少 2 次。

新式公廁主要的設施如下:

暢通易達洗手間名單

通用洗手間名單

為使現有的公廁能符合新釐定的標準和要求,署方已展開改善工程計劃。在2023年,本署共有44間公廁完成翻新工程。


公共浴室

公共浴室

在本港的一些舊區內仍然有少數設備未合乎現今衞生標準的樓宇存在,這些樓宇並沒有設置浴室。署方在這些地區內建有公共浴室,其中 6間設在港島10間設在九龍10間設在新界及離島區。現時,公共浴室的清潔工作已外批予合約承辦商。

公共浴室每天的開放時間一般由上午7至9時,及由下午4時30分至晚上8時30分。每年11月份任何首天上午7時錄得攝氏20度或以下,便開始供應熱水給市民沐浴,直至翌年5月份任何連續3天上午7時錄得攝氏25度或以上,便會停止熱水供應。


車輛

署方現時使用下列特別用途車輛,提供潔淨服務:

垃圾收集車

垃圾收集車相片1 垃圾收集車相片2 垃圾收集車相片3
垃圾收集車相片4 垃圾收集車相片5 垃圾收集車相片6
垃圾收集車相片7    

其他特別用途車

其他特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