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街道潔淨服務 公眾垃圾收集站 公廁 公眾街市

攜手同心 提升公廁衞生水

攜手同心 提升公廁衞生水平

公廁的設施及服務質素可影響市民及遊客對城市整體環境衞生的觀感。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目前負責管理約800多間公廁,所有公廁都是24小時開放,供市民使用。食環署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改善公廁設施,監察其運作及服務表現,並加強公眾教育,致力提升公廁整體的衞生及服務水平。

食環署在過去5年就興建、重置、翻新、優化和改善公廁工程項目的工作成果

在過去5年,食環署積極推行公廁翻新計劃,改善公廁的設計和設施,利用科技持續提升公廁服務水平。最近,食環署在部分公廁試行智能公廁系統,又與建築署合辦設計思維項目及公廁設計比賽,以構建理想現代化公廁的藍圖。


影片:食環署致力提升公廁衞生水平

下載 食環署管理的公廁概覽

新建公廁及重置公廁

為配合新市鎮和地區的發展需要,以及新邊境口岸設施落成使用的需求,食環署在過去五年(由2017年7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合共新建18所公廁及重置 8所公廁。

新建及重置公廁一覽表

海興路公廁小秀村公廁

地區特寫:

公廁翻新及優化工程

食環署一直有為轄下管理的公廁進行翻新或適切的改善工程,改善公廁設計和設施,為公廁帶來新的面貌,務求使公廁外貌與周圍環境相配,設計與時並進,使公廁成為衞生、清潔、安全及得體的公共設施。

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政府撥款超過6億元推行優化公廁翻新計劃,由該年度起計5年內(即2019–20至2023–24年度) 分階段為食環署管理約240間的公廁(大約佔總數的30%)開展翻新或優化工程,以改善設備及提升公廁的衞生水平。我們在首三年(即2019-20至2021-22年度) 已就141間公廁展開工程。在2022至23及2023至24年度,食環署亦將展開合共超過110間公廁的翻新或優化工程項目,使計劃下翻新或優化的公廁數目增至超過 250間。

該計劃下的項目分為翻新和優化兩類工程。翻新公廁工程一般會採用新式設計和改善公廁整體布局,並會美化外牆和更換及加裝廁所設施、改善通風設備及照明系統等,務求令公廁設施清潔衞生,設計及外觀與周圍環境相配。食環署會因應個別廁所的實際情況,調整翻新工程的範圍。優化工程則不涉及廁所的整體布局,工程範圍主要包括更換老化設施及加裝新設施;更換廁格間板、牆身飾面及地磚等,以改善設備及提升公廁衞生水平。

翻新和優化(圖1)翻新和優化(圖2)

下載 優化公廁翻新計劃成功個案

在優化公廁翻新計劃下已展開及將會展開的公廁翻新及優化工程計劃名單如下:

(註: 2023-24年度公廁翻新計劃涵蓋的公廁在今年稍後準備就緒下便會作出公布)

至於旅遊景點附近的23間公廁,我們在2020年底前已完成了22間公廁的翻新或優化工程,最後一間預計會在2022年第二季完成,完成翻新工程的例子包括已在2020年12月重新開放予市民使用的灣仔修頓中心公廁及山頂凌霄閣公廁。

灣仔修頓中心公廁 山頂凌霄閣公廁
在廁格內安裝紅外線感應沖水設施、上鎖的不銹鋼廁紙架、提供大卷裝廁紙、自動感應式廁盆座板消毒機
安裝紅外線感應水龍頭設施、自動感應式梘液器、自動感應式手部消毒機、高效能電動乾手機、乾地吹風機 設置結合洗手盆、梘液器及高效能電動乾手機的一站式鏡櫃型洗手盆設施、乾地吹風機
使用發光二極管照明裝置(以代替傳統的照明裝置等)
除基本的抽氣系統及掛牆風扇配置外,該公廁更會採用納米空氣淨化技術的空氣處理系統(以消除氣味) 安裝抽濕機,加上商場內的空調系統
邀請設計思維主辦單位設計主題牆壁,透過創意的軟銷手法推廣珍惜設施,令每位使用者會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藉此拋磚引玉,鼓勵工作坊參與者積極投入討論 以山頂優越地位鳥瞰港島北及九龍半島全貌為主題牆壁

灣仔修頓中心公廁

山頂凌霄閣公廁

地區特寫:

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及「裝配式建築」加快公廁改善工程

為了進一步加快公廁改善工程的進度(特別是位處鄉郊的公廁),食環署與建築署在公廁翻新及改善工程中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及「裝配式建築」,以縮短工地的實際施工期及公廁需要關閉的時間,並在2022-23年度於數個鄉郊公廁的改善工程及新建公廁項目試行「組裝合成」建築法及「裝配式建築」,以審視其成效和評估將技術應用在其他鄉郊公廁改善工程及市區新建或重建公廁工程的可行性。如成效理想,食環署與建築署會考慮將有關建築法逐步由2023-24年起應用於更多鄉郊公廁改善工程及新建公廁項目,以進一步加快公廁改善計劃的進度。

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中的公廁

(1) 龍躍徑公廁 – 首個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公廁

組裝合成圖組裝地點

(2) 荔枝窩智環保公廁 – 結合「組裝合成」建築法及「智能公廁系統」的公廁

智能公廁系統

「組裝合成」建築法

(3)  永樂街公廁 – 應用「裝配式建築」方法的公廁

永樂街公廁

流動廁所服務 

自2019年起,食環署在流動廁所採用新穎設計及改良設施,包括使用坐廁廁格、太陽能操作連活動感應開關的發光二極管(LED)照明裝置和抽氣扇、自動感應手部及廁板消毒機、鏡子及衣物掛鈎。食環署會持續檢討流動廁所的設施及作出改善,以提供更佳的廁所服務。

提升公廁維修工程的效率

為提高公廁維修工程的效率,食環署、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合作,在2019年第二季起研發流動應用程式「小型工程定單記錄系統」,聯繫建築署和機電署的維修保養資料電腦系統,共享相關數據。食環署可透過流動應用程式向建築署及機電署提出維修要求,並監察維修進度,令各項記錄更精確,從而加快維修流程,以及能有系統地蒐集管理訊息作進一步分析,優化服務。上述流動應用程式已於2020年3月正式在所有分區啓用。

流動應用程式

改善廁所事務員的工作環境

除了改善公廁的環境及設施外,食環署亦不遺餘力為廁所事務員改善值勤室設施。食環署與建築署已完成檢討,在情況許可下,為現有值勤室裝設風扇、機械通風設備(如抽氣扇、新鮮空氣入口或吹氣扇)、電源插座、儲物櫃和休息及更衣設施,以改善工作環境。此外,對於設有事務員值勤服務但沒有值勤室的公廁,食環署會在翻新這些公廁時檢討有關情況,務求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量提供值勤室。

除恆常清潔服務之外,食環署自2019年3月起也為其廁所增設專責徹底潔淨工作小隊的服務,以提升公廁的清潔情況,並減輕廁所事務員的工作量。

下載 改善廁所事務員值勤室設施

值勤室1 值勤室2

美化設計

食環署在翻新或優化工程中:

務求使公廁外貌與周圍環境相配,在考慮每間公廁的實際情況後,決定公廁的外觀設計、設施及物料。例如大埔創新路公廁,由於鄰近大埔科學園和位處吐露港單車徑旁,因此其外觀也配合數碼科技而設計;荃灣德華公園公廁則以古式古香的設計以融入德華公園的中式庭園風格;葵青青嶼幹線觀景台公廁,由於鄰近青馬大橋而將大橋設計風格融入其設計概念中。

美化主題牆壁,除上述灣仔修頓中心公廁及山頂凌霄閣公廁的主題牆壁外,深水埗鴨寮街公廁、欽州街公廁、美孚新邨巴士總站公廁及旺角洗衣街花園公廁以清潔龍阿德作為公廁外牆圖案以加強公廁衞生的公眾教育效果。

欽州街公廁外牆清潔龍阿德圖案
深水埗欽州街公廁外牆添上清潔龍阿德圖案

美孚新邨巴士總站公廁外牆清潔龍阿德圖案
美孚新邨巴士總站公廁外牆添上清潔龍阿德圖案

旺角洗衣街花園公廁外牆清潔龍阿德圖案
旺角洗衣街花園公廁外牆添上清潔龍阿德圖案

改善公廁設施及提升服務,贏得市民大眾的認可

過去5年,在政府大力的支持下,食環署積極進行公廁翻新及優化工程,持續應用科技及引進創新意念,從多方面改善公廁的設施和管理。近年,公廁的設施及服務普遍獲得市民的稱譽和認同,翻新及優化的公廁多次在「香港最佳公廁」選舉中獲獎。值得鼓舞的是,食環署公廁在「2021年香港最佳公廁」選舉中囊括了年度最佳公廁的金、銀和銅奬,最持之以恆特別大奬及最佳公共運輸公廁奬共5個奬項,相信是市民大眾及專業協會對食環署在規劃、設置、管理及保養公廁工作的認同。

下載 2021「香港最佳公廁」選舉獲奬公廁介紹

近年在「香港最佳公廁」選舉中獲獎的公廁名單

善用科技

食環署在多方面應用科技以改善公廁衞生情況、提升管理及加快設施維修,例如試用納米空氣淨化技術、氧聚解空氣處理技術、微藻綠牆系統及臭氧技術消除氣味及改善空氣質素及採用抗菌塗層技術防止細菌病毒滋生等。

專頁︰匯聚創意 善用科技 打造理想公廁

下載 應用科技、提升服務介紹

智能公廁系統試行計劃

食環署致力研究應用科技以改善公廁衞生情況及提升服務,食環署在2021年5月起在尖沙咀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及灣仔修頓中心公廁試行「智能公廁系統」,收集公廁使用情況、環境參數、消耗品使用情況及機電設備的運作狀態等日常運作數據,以便在檢討服務質素和管理效益時作為參考。食環署亦正與機電署合作,按試行「智能公廁系統」的經驗,研究利用「政府物聯通」推行「智慧廁所」試驗計劃,並於由2021年第三季起陸續在港九及新界各區10間食環署公廁安裝相關設備,以收集有用的信息及數據,從而提升清潔雜務和維修保養工作的成效。試驗計劃將於在2022年第三季實行,為期一年。

有關智能公廁系統的相片

食環署亦繼續參考其他地區的公廁運作,引入科技,包括:

納米空氣淨化技術

氧聚解空氣處理技術

臭氧技術

微藻綠牆系統

提升管理

食環署設有合約外判承辦商的管理機制。現時,外判潔淨服務的投標文件中均會清楚列出服務表現標準,而投標文件也可按照運作需要訂明最低要求。食環署人員會監察承辦商有否履行潔淨服務合約,並透過實地巡查、突擊檢查及查核工作記錄,監察承辦商的工作及表現。

除恆常清潔服務之外,食環署自2019 年3 月起也為其廁所增設專責徹底潔淨工作小隊的服務,以提升公廁的清潔情況,並減輕廁所事務員的工作量。

地區特寫:

投訴及數據分析

食環署已提升投訴管理資訊系統的功能,在電腦系統內輸入更多與公廁投訴相關資訊,並會繼續就涉及公廁的投訴進行統計和分析,供各分區及有關組別參考,以便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

此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食環署、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合作,以大數據分析技術就公廁的維修及公眾投訴記錄等數據進行了分析,研究可加強公廁管理及維修保養的潛在空間,以優化公廁管理服務。

優化公廁管理服務

疫情下進一步提升公廁衞生的措施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食環署已加強清潔公廁等其管理的設施。就有廁所事務員值勤服務的公廁,食環署已指示事務員當值期間每兩小時使用1: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及消毒地面、水廁、尿廁、洗手盆、廁板、門柄及扶手等。至於其他公廁,清潔工人會在恆常清潔服務時,同樣使用1: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及消毒,以保持公廁清潔衞生。

為進一步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食環署自2020年8月起於約270間高使用量的公廁使用抗菌塗層技術,在市民經常接觸的地方噴灑塗層,例如廁格門柄和扶手、坐廁表面、乾手機表面,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亦於公廁增設自動感應式手部消毒機及自動感應式廁盆座板消毒機,鼓勵市民用酒精搓手液潔手和如廁前用酒精消毒廁板。

消毒圖1消毒圖2消毒圖3

創新意念

為滙聚創新思維,建造理想公廁,食環署及建築署聯合舉辦「廁世代PT2.0公廁設計比賽」,鼓勵業界及市民就公廁設計提出具創意的設計,並融合智能科技、兼備容易建造及符合成本效益的優點,為香港的公廁建立新形象。同時食環署及建築署亦合辦「請廁教﹕香港公廁再發現」設計思維項目,透過一系列的設計思維工作坊,深入了解各公廁持份者的需要,從而尋找公廁在服務、設計和管理上的創新意念,為香港構建理想的現代化公廁的藍圖。

「請廁教﹕香港公廁再發現」設計思維項目

下載“公共廁所智能化 提升衞生程度更加強城市歸屬感” (資深工程師源栢樑先生的報章撰文撮要)

公眾教育

改善公廁設施及提升管理質素固然重要,食環署相信對公眾進行宣傳教育更能為呼籲巿民使用公廁時保持公德心和顧及他人。食環署分別在50間的公廁及195間公廁高使用量及提供廁所事務員的公廁,裝設廣播系統及輕巧的廣播器,並且在公廁的當眼位置張貼宣傳海報及貼紙,教育使用者妥善保持廁所清潔衞生和正確使用公廁設施。

輕巧的廣播系統  啊德NFT

  

此外,食環署亦透過不同渠道,包括播放電視宣傳片和電台宣傳聲帶,在主要公共交通設施如港鐵站、巴士站張貼宣傳海報,在公共地方派發小冊子和單張,在「清潔龍阿德Keep Clean Ambassador」 Facebook和Instagram社交平台專頁發送帖子,宣揚有關保持廁所清潔衞生和正確使用廁所設施的信息。

我可以點幫手

公廁清潔貼士 講到公廁清潔,大家都要記住以下貼士:
1. 用梘液洗乾淨雙手
2. 洗完手要正確使用乾手機
3. 唔好fing 濕地下
4. 垃圾掉落垃圾桶,咪掉落洗手盤、坐廁
5. 保持座板清潔
6. 一定要沖廁

清潔龍阿德話你知,香港係我地嘅屋企,聽吓點樣保持公廁清潔衞生喇
錄音版本   文字版本

阿德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