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街道潔淨服務 公眾垃圾收集站 公廁 公眾街市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直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環境衞生和街道清潔,包括採用新科技以進行機械化及自動化清潔,提升街道潔淨及服務的質素和效率,例如試行使用太陽能廢物壓縮箱、街道吸葉清掃機及流動太陽能垃圾壓縮機。

應用科技


影片:食環署應用科技以提升街道潔淨服務的質素和效率

小型機動掃街車及街道吸葉清掃機

食環署已在大埔及元朗區的指定範圍採用小型機動掃街車清掃街道,並正計劃在新界區的合適地點試行使用街道吸葉清掃機,以減人手清掃工序,提升清潔效率。

小型機動掃街車
小型機動掃街車
街道吸葉清掃機
街道吸葉清掃機

機動掃街車

機動掃街車 為保障清潔工人的安全,食環署的潔淨服務承辦商主要使用機動掃街車以清掃公共道路、天橋及道路中央分隔欄。

小型洗街車及高速清洗盤

小型洗街車及高速清洗盤 食環署已引入配備高速清洗盤的小型洗街車,減省人手清潔的工序以及在短時間內清除頑固污積。

地區特寫

低地台垃圾收集車

低地台垃圾收集車 食環署已引入低地台垃圾收集車,減低司機及清潔工人因上落車造成勞損的風險,為司機提供更廣闊視野,加強保障司機及道路使用者安全。

360度攝影機

360度攝影機 就處理海岸垃圾方面,鑑於360度攝影機試行計劃成功,食環署在2020年3月把安裝計劃推展至15個海上垃圾堆積嚴重的優先處理地點,監察沖上岸的海上垃圾數量,並調整清理工作的頻次。

網絡攝錄機

食物環境衞生署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打擊非法棄置垃圾的行為。除加強潔淨服務、宣傳教育及執法工作外,更在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透過錄像所收集的資料用作檢控棄置垃圾的車輛的登記車主;以及由網絡攝錄機所收集的有關違規行為的時間、模式等資料,策劃更有效的執法行動以增加阻嚇力,改善環境衞生。

地區特寫:荃灣區應用網絡攝錄機打擊非法棄置垃圾地點

投放資源

食環署一直致力改善街道潔淨,並適時投放資源以應付實際情況。

現時,食環署及潔淨服務承辦商共聘用約 13 500 名潔淨員工肩負本港的清潔重任,並提供公眾潔淨服務,包括清掃及清洗街道、收集垃圾及其他潔淨服務。此外,食環署已增加街道潔淨服務合約內的人手和資源,包括增加日間、晚間及午夜街道潔淨崗位;提供附帶護航車輛的專責道路中央分隔欄清潔隊;為指定地點設置清潔小隊以清理及清洗廢屑箱,並清除廢屑箱附近的袋裝垃圾;提供額外的洗街車隊;為承辦商提供額外的巡查小組,以巡查其提供服務的整體表現;以及在街道潔淨和廢物收集服務合約中增加夾斗車服務。

2020-21年度,食環署因應運作需要調配署內及服務合約承辦商的資源,以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防疫及抗疫工作,當中街道潔淨服務合約的預算開支約為21億5000萬元,較2019-20年度增加約5億元(約30%),包括增加街道清潔工人、小型洗街車隊和公廁徹底潔淨工作小隊等。食環署已在2020年6月份起增聘承辦商人手,以加強清洗街道、清掃後巷和清理廢屑箱。另外,同年9月起再增聘流動潔淨隊,以加強公廁和垃圾收集站的徹底潔淨服務;在2021年1月起再增聘流動潔淨隊,並在垃圾收集站及公廁分別增聘垃圾收集站事務員及廁所事務員,以延長有關設施的服務時間。現時,食環署已增聘135隊相關的街道清洗及流動潔淨隊,以加強街道潔淨服務,保持環境衞生。

財政司司長在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演辭中宣布,額外向食環署分兩年共增撥5億元,用於加強環境衞生服務,當中包括為應對疫情而增加街道潔淨及垃圾收集服務,以及加強巡查和執法,提高社區的衞生意識。具體來說,食環署計劃在本年度增加專責執法小隊的數目,以加強執法。專責執法小隊亦會於社區宣傳環境衞生信息,教育市民正確處置垃圾的方法。此外,食環署會針對各區非法棄置垃圾的情況,增加人手清理垃圾及廢物,並延長部份垃圾收集站的開放時間,以應對午夜或清晨時分的需求。食環署亦會增聘廁所事務員,以提升公廁管理服務,以及試行在更新其中一個分區的街道潔淨服務合約時,以專約專項的新合約模式獨立購買公廁管理服務。

執法工作


影片:食環署打擊公眾地方潔淨違法行為

自2017年6月至今,食環署已先後增設共40隊針對違反潔淨罪行的專責執法小隊,在全港各區的非法棄置廢物問題較嚴重的地點加強巡查及執行清潔法例的工作。在2021年,食環署向亂拋垃圾的違例者共發出逾46 00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食環署由2018年6月起實施安裝網絡攝錄機計劃,在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以遏止非法棄置垃圾問題,並會按區議會建議的地點及先後次序,逐步在全港300多個地點安裝網絡攝錄機。在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可透過錄像所搜集的資料檢控用作棄置垃圾的車輛的登記車主,以及因應有關違規行為的時間、模式等資料,策劃更有效的執法行動及增加阻嚇力,以改善環境衞生。

地區特寫: 元朗專責執法小隊致力打擊潔淨罪行

執行《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及阻礙)條例》的有關數字

違反與環境衞生有關的法例而被定罪的個案及罰款

宣傳教育

清潔龍阿息著新鞋 食環署會繼續加強宣傳衞生資訊、派發單張和警告告示,並透過清潔龍阿德的Facebook專頁和Instagram等各種途徑,喚起市民關注維持街道清潔和正確處置垃圾的方法。

從業員的待遇及工作環境

食環署十分重視員工(不論是署方員工或承辦商員工)的待遇及職安健安排。食環署的公眾潔淨服務合約訂明承辦商必須遵守所有與履行服務合約有關的法例,包括《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第509章)及其附屬規例。承辦商有責任確保其僱員在工作期間的安全和健康,包括為在不同環境下工作的僱員評估風險及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提供足夠個人防護衣物、裝備、安全培訓和合適的工作安排等。

改善承辦商員工待遇

優化用膳安排

提供飲用水

新款制服

我可以點幫手

清潔龍阿德︰「如果你是亂拋垃圾的人,就讓我投胎成為1500元告票,讓我能永遠跟著你」 保持公德心,不亂拋垃圾和煙頭,或做出污染街道的行為(例如吐痰),違者可被定額罰款港幣1,500元。

痰吐舉指 市民如看到有人向亂拋垃圾,可以致電2868 0000或1823舉報。

單張下載 亂拋垃圾 會被定額罰款1,500元

地區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