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社區及傷健共融的公廁-洗衣街花園公廁優化工程

食環署在2019-20年度推行優化公廁翻新計劃,當中包括為使用率高的公廁進行翻新或優化工程,改善設備,以及提高公廁的清潔衞生水平,而洗衣街花園公廁正是被納入優化工程的其中一所位處鬧市的高使用率公廁。

洗衣街花園公廁早於1993年落成,而最近一次翻新工程為2013年,由於該公廁平均每日有超過五千人次使用,在如此高使用率的情況下,各項設施的損耗較快,有見及此,食環署遂將此公廁納入了2019-20年度優化公廁翻新計劃內,為此公廁進行需時較短及規模較簡單的優化工程。優化工程已於2020年9月1日展開,並在完工後於2021年2月9日重新開放予公眾使用。

在洗衣街花園公廁的優化工程中,除了大幅改善照明及通風系統、更換內部的衞生設備、牆磚、地磚、廁格間隔板及廁格門外,更透過與建築署合辦的「請廁教﹕香港公廁再發現」設計思維項目,在一系列的設計思維工作坊過程中,深入了解各公廁持份者的需要,從而尋找公廁在服務、設計和管理上的創新意念。曾參與上述設計思維工作坊的「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在過程中提供了很多輪椅使用者及傷健人士對公廁設計及設施的寶貴意見,故此食環署在是項優化工程中採納了可行的方案,包括以輪椅使用者的角度適切地調整電動乾手機、梘液機、不銹鋼廁紙架、扶手和座廁的高度及位置,並提供自動感應式沖廁設備、水龍頭及梘液機、電動乾手機、手部消毒機、廁盆座板消毒機;除此之外,亦在兩個暢通易達洗手間分別提供方便右手及左手輪椅使用者的設施,好讓他們能感受到既衞生又貼心和友善的設施,以期回應社會提倡構建傷健共融公共設施的訴求。

暢通易達洗手間(I)入囗 內部設施(I)
方便左手輪椅使用者的暢通易達洗手間(I)的入囗及內部設施

暢通易達洗手間(II)入囗 內部設施(II)
方便右手輪椅使用者的暢通易達洗手間(II)的入囗及內部設施

在優化工程完成後,食環署最近(2021年7月2日)邀請了「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到洗衣街花園公廁就暢通易達洗手間及無障礙設施進行實地視察及交換意見。除此之外,眾多該公廁的使用者(包括牽導盲犬的視障人士、職業司機、扶老攜幼的家庭使用者)亦曾就優化後的公廁提出很多正面的意見,就此食環署深表謝意。

實地視察和意見交流1 實地視察和意見交流2

實地視察和意見交流3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負責人與食環署人員的實地視察和意見交流

食環署亦在優化工程後採用主題設計以清潔龍阿德和旺角社區作為圖案美化外牆,以增加市民的歸屬感與及加強公廁衞生的公眾教育效果。

特色外牆1 特色外牆2
洗衣街花園公廁的特色外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