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尖區科學館道公廁的翻新工程

位於尖沙咀科學館附近康宏廣場地下的巴士總站內,有一道長長的走廊,往內一望,你會看見走廊的白色牆身,配以藍色和紅色瓷磚拼砌出的大型英文字母圖案,再加上柔和的燈光,構成一所別具風格建築物的特式牆,再走近一看,原來它就是剛完成翻新工程的「科學館道公廁」。

科學館道公廁在1995年落成。為了提升該公廁的服務水平,食環署在2021年1月展開全面的翻新工程,並於2021年9月5日完成及重新開放予市民使用。

翻新工程中加入別具特色的設計元素,長長走廊的設計構思,參考了英國倫敦地下鐵路月台的概念,牆上大型英文字母圖案清楚指示出走廊兩端分別通往科學館和理工大學方向的出入口。這所公廁的外觀除了經過精心設計外,內裏亦設備齊全,包括設有獨立男女廁及暢通易達洗手間,更設有便利使用者的設施,包括在男女廁內均設有嬰兒換片檯、間格比較大的長者優先廁格及配置了嬰兒安全座椅的廁格,以切合不同使用者的需要。另外,這所公廁還提升了內部基本設施,包括通風設備、廁格內的感應式沖廁系統、提供大卷裝廁紙的不銹鋼廁紙架、洗手盤設置自動感應式水龍頭及梘液機、電動乾手機、自動感應式手部消毒機及廁盆座板消毒機等。除此之後,男、女廁內亦設有廁所事務員值勤室,駐場的廁所事務員每天會適切地保持公廁的潔淨環境,讓市民在一個既衞生又舒適的環境中安心使用。

日後,無論是到科學館參觀,抑或是到尖沙咀東康宏廣場地下的巴士總站乘車,希望大家都能體驗一下這一所煥然一新的科學館道公廁。

近科學館一側的出入口
近科學館一側的出入口

近理工大學一側的出入口
近理工大學一側的出入口

別具風格的長走廊及特式設計
別具風格的長走廊及特式設計

男廁入口設有投影燈,顯示男廁標誌
男廁入口設有投影燈,顯示男廁標誌

女廁入口設有投影燈,顯示女廁標誌
女廁入口設有投影燈,顯示女廁標誌

男廁入口的特式牆
男廁入口的特式牆

女廁入口的特式牆
女廁入口的特式牆

翻新工程後男廁內觀1 翻新工程後男廁內觀2
翻新工程後男廁內觀

翻新工程後女廁內觀1 翻新工程後女廁內觀2
翻新工程後女廁內觀

男女廁所事務員值勤室均設有桌椅 空氣淨化設備
男女廁所事務員值勤室均設有桌椅及空氣淨化設備

翻新工程後暢通易達廁所內觀
翻新工程後暢通易達廁所內觀

油尖區白加士街公廁及浴室的翻新工程

位於油尖區的白加士街公廁及浴室,已運作超過40年,為了提升該公廁及浴室的服務水平,食環署在2020年12月展開全面的翻新工程,並於2021年9月6日完成及重新開放予市民使用。

白加士街公廁及浴室與相連的白加士街垃圾收集站位於同一幢建築物內,垃圾收集站設於地下,閣樓原本為公眾浴室及垃圾收集站部分工作人員的相關設施,如辦公室、更衣室等。為了改善垃圾收集站工作人員的工作環境及福利設施,是次公廁及浴室翻新工程已將位於閣樓的浴室遷至一樓的公廁樓層,以騰出更多空間來提升垃圾收集站設施,為即將進行的垃圾收集站翻新工程作好準備。

這所公廁及浴室在地下設有兩個暢通易達洗手間連淋浴設施,在一樓則設有男廁、女廁及浴室。男女廁內均設有嬰兒換片檯、間格比較大的長者優先廁格及設置嬰兒安全座椅的廁格,以切合不同使用者的需要。另外,公廁還加裝先進及便利使用者的設施,包括通風設備、廁格內的感應式沖廁系統、提供大卷裝廁紙的不銹鋼廁紙架、洗手盤設置自動感應式水龍頭及梘液機、電動乾手機、自動感應式手部消毒機及廁盆座板消毒機等,進一步提升公廁的環境衞生,令大家安心使用。

至於在浴室設施方面,男女浴室內每一格獨立淋浴間,均設有掛鈎及置物架,以提供足夠空間予使用者放置衣服及個人物品,除了避免弄濕衣物外,使用者更可在獨立空間內更衣,不但提高私隱度,亦保障財物安全。

食環署除了安排駐場廁所事務員每天清潔公廁及浴室外,亦安排專責徹底潔淨工作小隊定期為公廁及浴室進行深層潔淨,以提升潔淨水平。

大家在使用這所已翻新的公廁及浴室的時候,記得要愛護及正確使用有關設施,讓它能繼續服務市民。

地下男廁入口設有投影燈,顯示男廁標誌
地下男廁入口設有投影燈,顯示男廁標誌

地下女廁入口設有投影燈,顯示女廁標誌
地下女廁入口設有投影燈,顯示女廁標誌

暢通易達洗手間 淋浴設施
廁所地下兩個暢通易達洗手間,除一般衞生設備外,均設有淋浴設施

一樓男廁入口
一樓男廁入口

一樓女廁入口
一樓女廁入口

翻新工程後男廁內觀
翻新工程後男廁內觀

翻新工程後女廁內觀
翻新工程後女廁內觀

嬰兒換片檯
男、女廁均設有嬰兒換片檯(圖中為男廁)

大鏡
女廁設有一面大鏡,方便女士們使用

男浴室淋浴間 女浴室淋浴間
男、女浴室內每一格獨立淋浴間,均設有掛鈎及置物架,提供足夠空間方便使用者放置衣服及個人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