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害蟲及其防治

臭蟲 (Bedbug)

生活史

生活習性

與醫學的關係

檢查地方

防治方法


蠅 (Flies)

大部分的品種都有吸吮口器並進食流質食物,有些品種吸血,例如螫蠅(Stable fly)、馬蠅(Horse fly)

本地主要品種

品種 家蠅
(家蠅屬)
(Musca domestica)
金蠅
(大頭金蠅屬)
(Chrysomya megacephala)
麻蠅
(食肉麻蠅屬)
(Sarcophaga sp.)
幼蟲 居於有機垃圾堆,動物和禽畜糞肥 常在腐肉,糞便和廁所滋生 雌性直接在腐肉上 產幼蟲
成蟲 在滋生地點、室內、垃圾收集站等聚集 可能遠離繁殖地點而在食物來源處聚集,例如:垃圾收集站、燒烤地點 獨居、多在腐肉聚集

控制和預防措施

基本環境衞生

阻隔法(screening)

小冊子


蠓 (Biting Midges)

蠓是屬於蠓科的飛蟲,全世界有125個屬,約6000種。在中國已知的有超過1000種。蟎蠓、蠛蠓、細蠓和最重要的庫蠓這四個屬是會吸食脊椎動物(包括人類)的血。

生物特性

蠓屬於完全變態昆蟲。於日間造成滋擾的吸血蠓品種(如台灣蠛蠓)會於濕潤的泥土上產卵,特別是那些含有大量腐爛植物的土壤。這些有機物為蠓幼蟲的主要食物。蠓的幼蟲為水棲或半水棲性 其他滋生地包括樹洞、半分解植物及植物殘株等。

蠓的成蟲長約一至四毫米,全身呈黑色。雌性成蟲會吸食哺乳動物的血。不同品種的蠓會在不同時間叮咬人畜,而牠們通常在日間或近日出及黃昏時最為活躍。雌蠓的口器短小,無法刺穿衣服叮人,所以多襲擊手、臂和腿等外露部分。

牠們的飛行範圍很短,通常在滋生地附近少於100米的範圍內活動。主要活躍於陰暗和草木茂密的地方。儘管飛行範圍很短,牠們仍可能借助風力散播到較遠地方。

本地情況

根據紀錄,本港共有三十三個嗜血的蠓的品種。台灣蠛蠓和明斑庫蠓是一些本港常見的品種。

對健康的影響

對大部分人來說,被蠓叮咬會迅速感到不適及引致發炎。發炎的情況可持續數天。搔抓會使發炎惡化,更可導致細菌感染。一般來說,蠓不算是傳播疾病給人類的重要病媒。

防治方法

要控制蠓的成蟲,可以在其活動地方以即殺性殺蟲劑在陰暗和草木茂密的地方進行空間噴洒。定期修剪生長茂密的植物,可盡量減少成蟲棲息的地方。

由於蠓的滋生地範圍廣泛,因此難以完全消滅其幼蟲。以下方法可減少蠓的滋生:

  1. 利用犂田或排水方法減低泥土表面的水分。
  2. 定期清除斜坡或花床上的垃圾、落葉和其他凋枯植物,以及清除沙隔∕排水明渠內的堵塞物(例如淤泥)。
  3. 定期修剪生長茂密的植物,令泥土表面更能暴露於陽光和空氣中。
  4. 在幼蟲滋生地施用殺蟲劑。

市民亦應採取個人保護措施,包括安裝紗網(網眼小於0.75毫米),穿着長袖衫褲及使用昆蟲驅避劑。


蟑螂 (Cockroach)

常見的本地品種

品種 美洲蜚蠊
(美洲大蠊)
(Periplaneta americana)
澳洲蜚蠊
(澳洲大蠊)
(Periplaneta australasiae)
德國小蜚蠊
(德國小蠊)
(Blattella germanica)
成蟲
  • 壽命: 450日
  • 在溫暖和潤濕的地方發現,例如廚房、溝渠、排污孔
  • 壽命: 4-6個月
  • 在較乾爽的地方發現,例如:廚櫃、貯物室
  • 壽命: 150日
  • 常見於廚房內

家居蟑螂防治指引


蚤 (Fleas)

生物學特性

本地常見的品種

印鼠客蚤(Xenopsylla cheopis)

貓蚤(貓櫛頭蚤)(Ctenocephalides felis)

控制和預防措施


蜱 (TICK)

本地常見的品種

血紅扇頭蜱(Rhipicephalus sanguineous) (黃狗蜱)

微小牛蜱(Boophilus microplus)

控制措施


蟎(Mite)

主要種類有:

塵蟎 (Dermatophagoidinae)

恙蟎(Trombiculidae)

控制措施


搖蚊(Chironomid)

控制措施

預防搖蚊幼蟲在泳池滋生的指引


防治蟲鼠事務咨詢組昆蟲標本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