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及其周邊地方都可能會給搖蚊提供滋生點。雌性搖蚊交配後在水面產卵,蚊卵在理想的情況下兩至三天後便會孵化成幼蟲,約四周後化為蛹,蛹大約在兩天後變為成蟲。搖蚊幼蟲多屬水棲,由於其血液含有血紅素,所以全身呈紅色,但也有些品種呈綠色或黃色。受污染的水有利搖蚊幼蟲繁殖和生長。幼蟲大多吸食碎屑,如有機物微粒和水藻等。水源一旦被有機物污染,便可能出現幼蟲。

搖蚊的成蟲不需要進食,也不會叮人,但可能會對人造成滋擾。為保障公眾衞生,泳池的管理層可採取下列預防搖蚊幼蟲在泳池滋生的指引,詳情如下:

泳池員工的個人衞生

泳池的環境衞生

監管泳客

檢查搖蚊的滋生情況

因搖蚊可於靜止或流動緩慢的水中滋生,泳池及其周邊範圍至少須每星期巡查一次,確保沒有搖蚊滋生。下列是巡查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1. 排放雨水的明渠
  2. 位於泳池旁收集從池中溢出的水的明渠
  3. 沙隔/沙井
  4. 在泳池附近的電線坑、電線井及水掣架
  5. 人造草皮的底部(特別留意經常被弄濕和破損的部分)
  6. 泳池附近破損地磚的底部
  7. 水池內的滑梯等供泳客嬉戲的設備(特別留意經常被弄濕和陰暗的部分)
  8. 在泳池附近的垃圾收集點
  9. 井蓋的匙孔
  10. 廢棄的可盛水物件
  11. 曾經發現搖蚊的地點

處理搖蚊幼蟲及蛹

搖蚊的幼蟲喜歡居於水底,所以在水面施放滅蚊油不能把幼蟲及蛹殺死。對於不能即時清除的積水,可使用殺幼蟲劑如蘇雲金杆菌消滅水中的幼蟲。

防治搖蚊成蟲

由於搖蚊成蟲只能活兩至三天,因此不建議使用噴射殺蟲劑把成蟲殺死。不過,假如成蟲為公眾帶來滋擾,棲息在樹/草叢、陰暗的沙井及室內等地方的搖蚊成蟲,可用噴霧殺蟲劑或光線誘捕器(滅蚊燈)滅殺。

搖蚊成蟲受燈光吸引,在日落時分十分活躍,應避免使用不必要的燈光,以減少搖蚊成蟲的滋擾。

泳池如發現搖蚊幼蟲,應即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