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蠅蛆病是由蛆蟲侵害人體或脊椎動物器官及組織所引起的疾病。蛆蟲如蛆症金蠅(俗稱食肉蠅)的幼蟲, 寄生在人類或其他脊椎動物身上,引致蠅蛆病。由於蛆蟲會對人體造成重大而難以復原的損傷,蠅蛆病可對人體健康構成嚴重後果。

殘病的老年人須經常臥床,缺乏自我照顧能力,身體外露部份(如傷口、粘膜)易受蒼蠅侵害。

蛆症金蠅的生態

雌性蒼蠅會在傷口、明瘡、疥瘡、潰瘍部位、牙床、擦傷部位,或粘膜上產卵,尤以沾有排泄物的部位。雌蠅每次可產卵多達150至500個。所產的卵在8至24小時內孵化成蛆蟲,然後經皮膚鑽進體內組織,並在該處集結。蛆蟲喜歡深入組織內,尤喜眼晴、鼻子及口部附近等脆弱部位,一旦受到感染,便會受到頗大損害,感染的部位通常會出現潰爛及流出惡臭分泌物。蛆蟲約在五至六天內完成整個幼蟲階段,然後鑽出傷口,掉在地上藏身化蛹。在溫暖天氣下,化蛹階段大約七至九天;而在寒冷天氣下,則可長至數星期, 甚至數月。在理想環境下,卵至成蟲的生命周期約為22天。蛆症金蠅常在腐爛的屍體、腐爛物、排泄物及花朵等地方覓食。

防治蒼蠅

為有效地防止蒼蠅飛入屋內,秘訣是保持良好的衞生和採取完善的防蠅措施。不應使用滅蠅燈作為防蠅的第一道防線。只用滅蠅燈而不採取適當的防蠅措施,飛入屋內的蒼蠅數目不會大減。滅蠅燈只可用作殺滅意外地突破阻隔設施的蒼蠅。在防治蒼蠅方面,應注意下列各點。

動物寄主

環境衞生

阻隔設施

裝設滅蠅燈

選擇滅蠅燈

滅蠅燈的位置

滅蠅燈的保養

預防受蛆症金蠅的方法

留院診治及入住安老院的長者宜採取下列預防措施:

如需更多有關口腔及傷口護理的資料,安老院職員可與區內的衞生署長者健康外展隊伍聯絡。而有關資料可參閱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頁(網址:www.elderly.gov.hk)。

醫院/安老院的主管可聘請私人滅蟲公司提供防治蒼蠅的服務。如欲獲得更多有關防治蒼蠅的資料,可向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查詢(電話:2319 8559 或 2314 1352)。

食物環境衞生署
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
二零零五年一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