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對抗疫情 處理垃圾 防治蟲鼠

引言

等阿德我考考大家一個IQ題。清潔龍阿德最怕嘅係一星期嘅邊一日呢?答案係星期一,因為係蚊-day (Monday)呀!

防治蟲鼠的工作,例如防治鼠患、蚊患及其他有礙公眾衞生的節肢動物,是清潔香港工作的重要一環。食環署一向以綜合害蟲管理方法來進行防治蟲鼠工作,食環署並不斷檢討防治蟲鼠的方法,以確保消滅傳病媒介工作的成效。

根據過往的經驗,部分公共及私人住宅區、康樂設施、學校及公共地方附近會出現比較嚴重的蚊患或鼠患情況。食環署與各相關政府部門加強協作,包括通知各部門在其管轄範圍內加強防控工作,例如進行霧化處理以殺滅成蚊、清理蚊子滋生地、設置新捕蚊器、清除老鼠藏匿點、堵塞老鼠通道、使用殺鼠劑、捕鼠器等,以及跟進新建私人樓宇加入防鼠設計、政府工程和建築物的同類設計指引及在建築和拆卸地盤進行滅鼠工作的指引等。


影片:食環署致力防治蚊患和鼠患

  1. 防治蚊患

    在防治蚊患方面,食環署以環境防治為本,包括清除蚊子滋生源頭,改善環境衞生,再配合其他不同的防治方法(包括物理、生物和化學方法等),以及針對蚊子滋生採取執法行動。

    防治蚊患工作1 防治蚊患工作2 防治蚊患工作3
  2. 防治鼠患

    食環署的防治鼠患工作亦以綜合害蟲管理為本,包括針對性消除老鼠在「食」、「住」、「行」三方面的基本生存條件,務求斷絕食物來源、清除老鼠藏匿點及堵塞老鼠通道,並輔以不同的殺滅方法,如使用殺鼠劑、捕鼠器等,以達致更理想的防治效果。

    防治鼠患工作1 防治鼠患工作2 防治鼠患工作3
T 型鼠餌盒食環署正試行和研究新的防治鼠患策略,包括由7月起設立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使用新技術、工具和鼠餌,包括陸續在合適地點試行設置更多的T型鼠餌盒;以及更廣泛聆聽和吸納社區人士和滅鼠業界的意見,我們正計劃聯同社會各界進行全港性的滅鼠行動,詳情將會在年底前公佈。我們已訂立績效指標,於2023年年底前把鼠患主要黑點數目至少減半。在監察鼠患方面,食環署正聯同一所本地大學檢討現時的鼠患參考指數,研究納入多項數據(例如投訴數字、捕獲及檢獲老鼠的數量等)以制訂「綜合鼠患指數」的可行性。該檢討預計約在2023年第一季左右完成。

針對鼠患嚴重地點的特別行動

油尖旺區 深水埗區 觀塘區 屯門區
九龍城區 荃灣區 葵青區  

阿德捉老鼠

二零二二年滅鼠運動

食環署現正舉行二零二二年滅鼠運動,並以「防鼠工作做得好  鼠患問題自然冇」為主題。此運動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第一期在2022年1月3日至3月11日舉行,而第二期在2022年7月4日至9月9日舉行。食環署會聯同各有關政府部門於地區展開連串滅鼠行動。

在二零二一年第二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開始,食環署在不同分區試行加強版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擴大滅鼠範圍,涵蓋更多公眾街市和市政大廈、小販市場、鄰近食肆的後巷等鼠患熱點,進行大規模和針對性的滅鼠行動。行動有效強化地區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並會在2022年第二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中在所有分區全面推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名稱亦將變更為「策略性滅鼠行動」,並在2022年10月31日至12月23日舉行,針對鼠患問題較嚴重的地點,投放更多資源,全面且持續地策略性改善地區的鼠患情況。

食環署去年收集的死鼠和捕獲的活鼠總數為67 182隻,較2020年的60 860隻為高。執法方面,食環署去年亦針對衞生環境欠佳、在後巷處理食物和清洗器具、堆放雜物及違法棄置廢物等情況,共發出約46 00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作出逾4 000宗檢控。

地區特寫︰深水埗區2021年首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

防治蟲鼠的科技應用

食環署積極研究及測試不同技術,以提升對蚊患和鼠患的監察及防治工作成效。

防治蚊患

誘蚊器

新型捕蚊器

超低微量噴灑器

防治鼠患

熱能探測攝錄機

混合誘餌的彈夾器

二零二二年滅蚊運動

為保障市民健康及取得持續的防治蚊患成效,食環署計劃分三期舉行二零二二年滅蚊運動,以繼續加強防治蚊患工作。第一期滅蚊運動在2022年2月21日至3月18日舉行,第二期在4月18日至6月17日舉行,而第三期在8月8日至10月28日舉行。運動期間,食環署會在區內蚊子滋生地及潛在滋生地點,進行一連串的清除積水及防治蚊患行動,重點包括民居、學校、建築地盤、公共屋邨、醫院、非法耕種場地、海傍各公共和私人貨物裝卸區、邊境檢查站、避風塘及出入境碼頭等的周邊範圍。

食環署亦會於第一期及第二期滅蚊運動後,在3月28日至4月14日及6月27日至7月15日舉行全港推行主題性的防治蚊患特別行動,強化滅蚊運動的成效。

地區特寫

執法行動

管理樓宇的團體也須為滋生蚊患承擔法律責任。食環署在2020年至2022年期間(截至2022年9月)引用《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向管理樓宇團體及處所佔用人或業主共提出37宗檢控。在防治蚊患方面,食環署已在2017年起成立了四組防治蟲鼠視察小組,加強巡查建築地盤及容易有蚊子滋生的地方,針對蚊子滋生採取執法行動。在2020年至2022年期間(截至2022年9月),防治蟲鼠視察小組共巡查4 418個建築地盤;而連同食環署轄下分區防治蟲鼠辦事處共提出了504宗涉及建築地盤滋生蚊子的檢控。

在防治鼠患方面,總結過往行動的經驗,食環署發現部分後巷情況仍然未如理想,尤其是食肆未有妥善處理廚餘及在後巷堆積雜物等情況經常重複發生。食環署會特別加強針對食肆在後巷處理食物、清洗器具及違法棄置廢物等陋習,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並加強環境清潔。

部門和社區協作

在防治蚊患方面,食環署每年都會聯同各有關政府部門分三期展開滅蚊運動,並呼籲各區區議會積極參與這項工作,透過地區組織的參與和緊密聯絡地區大廈管理的網絡,籌辦各項防治蚊患行動,包括巡查受關注的地方,以及協助教育及宣傳工作,從而提高普羅市民對防治蚊患的警覺性,鼓勵社區齊心合力,在家居和屋苑等私人地方推動和積極參與防治蚊患工作。

為加強地區層面的跨部門協作,各部門會調派較資深代表參與食環署每月在各區舉行的工作會議,匯報防蚊及滅蚊工作,檢視具體執行情況,督導前線人員盡早採取跟進行動。另外,各部門除了持續清理蚊子滋生地和進行霧化工作,並在各自管轄範圍內放置新型捕蚊器。

在防治鼠患方面,食環署與各政府部門緊密協作,並提供技術支援,以便各部門在其管轄範圍採取有效的防治鼠患措施。例如,在公共屋邨方面,食環署實地視察了九個房委會轄下的公共屋邨,並提供有關在公共屋邨加強防鼠工作的具體建議;而房委會至2020年10月已在公屋樓宇外牆的合適位置安裝超過16 900個防鼠擋板,並在兩個公共屋邨試用熱能探測攝錄機。為加強跨部門協作,食環署及房屋署已成立由兩個部門副署長主持的工作小組,為公共屋邨制定及落實更具成效的防治鼠患措施和設施,以及具體行動計劃。此外,房委會會持續加強公共屋邨的環境衞生(包括由房委會管理的街市和/或商場),找出並跟進鼠患熱點,以及妥善備存各類行動資料,以作鼠患分析和檢討相關的防控行動。同時,房委會會透過不同渠道鼓勵公共屋邨居民和持份團體支持及配合滅鼠工作,加強防治鼠患的鄰里支援。

教育與宣傳

食環署除了繼續在各區加強防治蟲鼠工作外,亦會在社會不同層面推展公眾宣傳教育,包括「清潔龍阿德」個人Facebook和Instagram專頁、以「清潔龍阿德」為主角的電視宣傳短片及海報、電台宣傳聲帶等方式,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防治蟲鼠行動。

關於老鼠工作、老鼠投訴的數字

2021年期間,食環署收集死鼠及捕獲活鼠的每月數目較2016年至2021年的每月平均數目為高(見圖如下)

2016年-2021年按月收集死鼠及捕獲活鼠的數目

項目 月份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2021年按月收集數目

5 242 5 022 5 381 4 844 5 307 5 574 5 770 5 852 5 855 6 034 6 137 6 164

2016年至2021年按月平均收集數目

4 121 3 834 4 039 3 805 4 208 4 200 4 332 4 317 4 211 4 436 4 591 4 673

2016年至2021年期間,食環署收集死鼠及捕獲活鼠的數目均有增加,至於鼠患相關的投訴則大致平穩(2016年至2021年收集死鼠及捕獲活鼠和鼠患投訴數目的圖表如下)。

2016年至2021年防治鼠患的數字

項目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2022年(截至2022年9月)
收集死鼠及捕獲活鼠的數目 37 169 41 038 44 378 53 986 60 860 67 182

56 105

投訴數字 9 038 10 250 11 663 11 329 10 331 11 102 7 439

我可以點幫手

防治蟲鼠工作必須透過各方努力,持之以恆,才能取得成效。希望社會各界與政府攜手合作,採取有效措施,防治蟲鼠。

防治蚊患方面

市民

留意花樽入面的水、花盤底碟積水、冷氣機托盤、放雨傘水桶

白紋伊蚊能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市民應做好家居防蚊及滅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徹底更換花瓶的水及擦洗內壁並清倒盆栽墊碟的水,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以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

如發現蚊患,可致電 2868 0000 舉報。

物業管理公司

清除積水 杜絕蚊患

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積水,並需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海報下載 清除積水 杜絕蚊患

地盤註冊承建商

經常巡視地盤,確保沒有滋生蚊蟲的積水。蓋好貯水容器及清除器皿中的積水。適當棄置空罐、空飯盒和廢棄車胎。把竹棚的竹端鑽穿或用幼沙填塞。盡快清除積水,如需要時施用殺幼蟲劑。

防治鼠患方面

市民

緊記從消除老鼠的「食」、「住」、「行」三方面基本生存條件著手,即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點(住)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行),同心協力杜絕鼠患。

單張下載 防鼠工作做得好 鼠患問題自然冇 (家居篇)

物業管理公司

購物商場

鄉郊地區

建築地盤

街市/固定小販攤檔/小販市場

食物業處所

貨物裝卸區

市民其他的關注,如臭蟲、蠓、蒼蠅、蟑螂等

小強,乖乖地啦

平日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要清理好雜物同食物殘渣,避免害蟲滋生。有關不同害蟲的防治方法,可瀏覧以下綱頁。

清潔龍阿德動畫短片

滅蚊防鼠篇

更多有用資訊

食環署防治蟲鼠專頁

海報和單張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