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及其防治

蚊蟲生物學

蚊的特徵:

生活史:蚊的發育為完全變態及經四期,即卵、幼蟲、蛹及成蟲。

幼蟲

成蟲

本地常見的蚊品種

在全世界所發現的3000多品種的蚊當中,本港錄得超過70種不同的蚊子。而常見的有中華按蚊、多斑按蚊、白紋伊蚊、致倦庫蚊和三帶喙庫蚊等十多種。在本港發現的病媒蚊有:

常見的蚊傳疾病

蚊患調查瘧疾病媒

對按蚊的分布進行調查。在全港進行按蚊幼蟲及成蟲的調查,從而對按蚊在本港的孳生和分布等資料有更準確的掌握。

登革熱病媒

為研究白紋伊蚊的分布情況,本署在全港不同地點放置誘蚊器,以監察這些蚊子的滋生情況。計算發現蚊子滋生的誘蚊器所佔的百分比,可得出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的數值顯示病媒滋生的廣泛程度。

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是發現白紋伊蚊滋生之誘蚊器數目除以於指定地點收回的誘數器總數的百分比。白紋伊蚊密度指數是收集到的白紋伊蚊成蚊總數除以於指定地點收回並發現白紋伊蚊滋生的誘蚊器總數。

在監察地區放置誘蚊器,監察期為兩星期。在監察期間,本署每周會收集誘蚊器一次。第一星期監察期完結後,本署會收回所有誘蚊器,並在相同地點放置另一批誘蚊器以進行第二星期監察。本署會立刻檢視收回的誘蚊器內的黏膠板上是否有伊蚊成蚊,以計算誘蚊器指數(第一階段)和密度指數(第一階段)。第二星期的監察期完結後,本署會收回所有誘蚊器,並即時檢視黏膠板上是否有伊蚊成蚊。本署會結合兩個星期的監察數據,從而計算分區誘蚊器指數和分區密度指數。 

本署獲取有關數字後,會將各階段的誘蚊器指數和密度指數通報各區環境衛生辦事處及有關政府部門,以便即時採取針對性的防蚊滅蚊措施。為了讓公眾人士更快得到白紋伊蚊誘蚊器最新的監察數據,我們會在本署網頁公布各監察地區的階段性指數。這樣市民便可盡早採取相應的防治蚊患措施,防止登革熱傳播。 

如欲閱覽誘蚊器監察的詳情、誘蚊器指數及密度指數,請按此處

蚊子的預防

蚊的控制

成蚊的控制

幼蟲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