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日本腦炎病媒的建議

日本腦炎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透過蚊子傳染人類和動物,是東亞和東南亞的重要公共衞生問題。被帶有病毒的蚊子叮咬後,人類可感染日本腦炎。蚊子叮咬受感染動物(通常是由人飼養的豬隻及野生雀鳥)後感染病毒,再叮咬人類和其他動物,把病毒傳播。過出數十年,本港曾發生零星的日本腦炎個案。

病媒

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主要是庫蚊,包括三帶喙庫蚊、白雪庫蚊及棕頭庫蚊。三帶喙庫蚊是中國和亞洲許多日本腦炎流行地區的主要病媒。庫蚊通常於黃昏開始在戶外覓食,直至翌日清晨為止。庫蚊幼蟲多見於水淹稻田、積水荒田、沼澤及耕地四周的積水處。另外的兩類庫蚊在本港亦可見。有利於白雪庫蚊滋生的環境是雜草叢生兼中度污染的地方,而棕頭庫蚊則多見於儲水槽、灌溉水道和稻田。

"為掌握更新的日本腦炎病媒在本港分佈的資料,本署已於2004年10月開始進行全港性的日本腦炎病媒調查。成蚊調查主要在豬場、屠房及有候鳥出沒地點等地附近2公里半徑範圍內進行, 而在非法開墾的耕地及空置官地則會進行幼蟲調查。"

2005年10月份的日本腦炎病媒調查結果顯示於以下的地圖上

(日本腦炎病媒分佈圖)

如欲閱覽由2004年10月開始累積的日本腦炎病媒調查結果,請按本鍵

預防措施

  1. 減少蚊患源頭∕清除蚊子滋生地
    • 不可在政府土地非法耕作;
    • 為稻田及西洋菜田等積水農田的排水系統裝設水泵∕水閘等,以確保水流暢順,及防止積水形成;
    • 在水耕地及農場採取防蚊巡查計劃;
    • 清除排水明渠的積水(包括房屋及棚屋四周);
    • 餵飼動物用的容器用後須把餘水清倒,並予蓋好。
  2. 殺滅幼蟲
    • 在蚊蟲滋生地未能即時消除的地方,按照殺幼蟲劑標籤的指示,使用適當份量的雙硫磷或蘇雲金桿菌等殺幼蟲劑作防治;以及
    • 在大範圍的地方如池塘,飼養捕食蚊子幼蟲的魚類或蝦類,作為生物防治的媒介。
  3. 個人保護
    • 在窗∕氣窗上安裝防蚊網(每平方吋14至16個網孔);
    • 必要時在睡房裝上蚊帳;
    • 黃昏至午夜時段使用蚊帳保護鳥籠內的雀鳥;
    • 在戶外活動時,在衣服∕身體外露的部位噴上濃度10%至30%的避蚊胺驅蚊劑;
    • 在戶外活動時,穿上長袖上衣和長褲;
    • 在室外放置以化學物例如二氧化碳或辛醇作誘蚊的捕蚊器;以及
    • 在戶外活動時,避免使用香水或潤膚露等有香氣的化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