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街市管理公司∕租戶

街市管理防治鼠患須知

基於客觀環境或日常習慣因素,街市環境內有大量食物來源和藏匿處,導致容易出現鼠患問題。本署期望無論是公眾街市或私營街市均可締造一個清潔衞生的環境,為市民提供安心購買日常生活用品及食品的好去處。為此,本署致函給 貴街市,一起擕手做好街市及其附近環境的防治鼠患工作。

為杜絕可能為老鼠提供隨意可得食糧和藏身之所,街市管理應積極採取措施,處理胡亂棄置藏有食物的垃圾、不當處置食物殘渣或在檔戶及街市公共地方堆積雜物等情況。此外,街市部分樓宇結構或設計存在問題,而又沒有採取適當的防鼠措施,便很容易被老鼠入侵及藏身,甚至出現持續的鼠患問題。故此,街市管理應積極跟進清除鼠洞及加裝鼠檔等工作。

要防止老鼠滋擾,要經常保持街市環境清潔。街市應在每晚營業後進行徹底清洗,包括清理所有垃圾及食物殘渣,並把所有垃圾棄置於街市垃圾房的有蓋垃圾桶內。此外,要避免在檔內及街市公共地方堆放雜物,存放的物件亦應定期移動,以防老鼠用作藏身之所。街市管理人員應經常巡視街市公共地方,確保環境衞生,並於每晩街市關閉後進行徹底清洗及請按附件I的指引,檢視街市內的防治鼠患措施,作出適當的改善工作。並在有需要時,加強滅鼠工作,有關的技術指引可參照附件II

本署十分關注近日有報導指有街市攤檔租戶將豬隻屠體放置在街市地面,未有妥善處理及保護食物免受污染,嚴重影響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並引致鼠患問題。為此,煩請你提醒你們的街市檔戶,本署會就《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及其附屬《食物業規例》以及新鮮糧食店牌照的發牌及持牌條件,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向違規者採取執法行動。本署期望貴街市也會作出配合。

街市檔戶亦須採取適當措施確保食物受適當保護,免受老鼠侵害及污染。各檔戶必須注意下列事項,以保障食物安全、環境衞生及防止鼠患:

  1. 須採取一切合理地需要的措施保護食物,以免食物受到污染或變壞的危險。
  2. 不可在地面存放或處理食物包括動物屠體。
  3. 垃圾、餿水及食物屑應用適當的膠袋包裹,放入堅固的垃圾桶內,並經常把桶蓋蓋好。垃圾須每天至少清倒一次。不可使用竹籮存放餿水。
  4. 不得將垃圾桶放置於攤檔外。
  5. 必須保持攤檔清潔,內部及四周應經常收拾整潔,並整理長期積存的物件和貨物,避免老鼠有藏身之所。

此外,適當地安裝防鼠設施,可有效預防街市出現鼠患,請按附件III所建議的防鼠設施,檢視街市內外的防鼠設計,並作出合適的改善工程。

2020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