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市密集式滅鼠行動

技術簡介

背景

街市很容易出現鼠患問題,原因是有輕易可得的食物及隱蔽的藏身之所,令滅鼠工作困難重重。為提升街市滅鼠工作的成效,可選定一些街市,展開密集式滅鼠行動,其間統籌和加強施放毒餌或放置捕鼠器等直接滅鼠措施及街市潔淨行動,以取得更佳的滅鼠成效。整個行動可分兩期進行,各為期四周,第一期與第二期之間相隔兩周,以便檢討行動成效並作出所需調整。每期周數可按實際需要而增加,但不建議少於四周。

加強潔淨工作

2. 要有效滅鼠,一般是斷絕鼠隻的食物來源,從而提高施放毒餌或放置捕鼠器等直接滅鼠措施的成效。街市管理應集中消除鼠隻「食」、「住」及「行」三大生存條件,即斷絕食物來源、清除藏身之所和堵塞來往通道。如街市已設有鼠擋、鐵絲網及金屬門腳護板等防阻鼠隻裝置,便應徹底檢驗並在發現損耗時作出替換。此外,應安排在街市裝設合適的防阻鼠隻裝置,並向防治蟲鼠諮詢組尋求所需的技術支援。同時,應徹底潔淨街市,斷絕鼠隻的食物來源。為此,應採取的措施如下:

加強防治鼠患工作

3.  在不適宜使用殺鼠劑的情況下(例如擔心中毒後的老鼠會在人類難以接近的地方死去,以致鼠屍無法清理,帶來惡臭),設置捕鼠器是殺滅和捕捉鼠隻的較佳方法。因此,可考慮在街市放置捕鼠器控制鼠患,當中又以鼠夾及鐵線鼠籠為佳。在合適的情況下,也可施用殺鼠劑。先徹底潔淨街市,然後展開密集式滅鼠行動,是在街市防治鼠患最為關鍵的因素。展開行動期間,應密切留意下列要點:

4. 鼠隻喜歡的食物因時地而異,因此,負責有關行動的人員應試用多種食物誘餌,為某個出現鼠患的地方找出最能吸引鼠隻的食物誘餌。捕鼠計劃開始首數天,可選三四種食物誘餌,放入鼠籠內,並觀察使用不同誘餌的捕鼠成效。在找到較能吸引鼠隻的食物誘餌後,便可把吸引度最高和次高的食物誘餌拼合起來,待往後的捕鼠期在該等地方使用。然而,適用於某處的食物誘餌,用於另一處地方,吸引力未必相同。在個別地方進行任何捕鼠行動時,應測試不同食物誘餌,以找出適用於該處的最佳食物組合。根據我們在後巷進行測試時收集的數據,塗上花生醬的麵包、叉燒、玉蜀黍、臘腸和番薯都可作為食物誘餌,供捕鼠行動期間進行測試。如情況適用,亦可考慮使用其他合適的食物誘餌進行測試。小鼠愛吃穀物和種子。如鼠餌變乾或變壞,應立即換成新鮮的。

5. 進行密集式滅鼠行動時,應按上文第3段的建議,設置足夠數量的捕鼠器(捕鼠夾和捕鼠籠)。捕鼠夾是有效而合乎人道的防治鼠患工具。由於捕鼠夾較為小巧,較適用於商舖器具密集的場所或空間不足以使用鐵線鼠籠的捕鼠點(例如狹窄的天花板空間)。在可預期人類活動可控的室內環境(例如營運時間以外的街市大廈),捕鼠夾尤為合適。使用捕鼠夾滅鼠時,也應遵循混合使用食物誘餌的原則。我們建議放置不止一類食物誘餌,以增加吸引力,而捕鼠夾的踏板亦宜設有數個孔口,方便使用鐵線固定鼠餌。

圖3  在鼠夾使用混合的食物誘餌

6. 夾附的報表(附錄A)供記錄行動細節之用。各街市須每兩周提交報表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