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防鼠設施指引

  1. 孔隙適宜老鼠匿藏及築窩。樓宇有時難免有孔隙,但應考慮採取以下措施:

    1. 應使蟲鼠無法進出孔隙,採用的物料及裝飾飾面應能抵禦老鼠咬囓;
    2. 嵌入式裝置的側面、背面或底部與毗鄰牆壁或地板之間不應有孔隙。木製牆腳線背後的孔隙闊度不應超過6毫米;
    3. 於面板背後固定板條時應盡量減少構成孔隙,並應使蟲鼠無法進出。所採用的物料應能抵禦老鼠咬囓;以及
    4. 應盡可能避免在廚房、食物調製室及售賣食物店鋪等地方裝設假天花。如必須裝設(如辦公室和商場),應盡量以防鼠物料分隔天花的孔隙,阻止老鼠隨意走動。建議使用金屬面板,垂直管道/電線及穿過的面板之間的縫隙不應超過6毫米。
  2. 樓宇構件的洞孔、通口及縫隙均可成為老鼠進入樓宇的入口。為堵塞這些漏洞,建議採取以下措施:

    1. 以合適的物料填封或覆蓋鼠洞及其他大於6毫米的小通口,如細骨料混凝土、水泥砂漿、20號金屬板或第22號標準線規、有刺的鐵絲網球等;
    2. 更換破爛或缺漏的格柵。通風格柵及其他類似通口可從內部作防護處理,裝上第22號標準線規的鍍鋅鋼絲網,每25毫米約7個網孔。這些物料可防止老鼠進入;
    3. 喉管/電線/管道穿過的牆壁通口的縫隙應以金屬板、有刺的鐵絲網球或水泥封妥;以及
    4. 大廈後門應安裝全金屬門,如使用木門,木門底部的外面應裝上20號金屬“踢板”(最少300毫米高)以作保護,空隙不應超過6毫米。門框應裝上類似的板,以構成連續的金屬帶。其他通道木門亦應安裝相同金屬“踢板” 。
  3. 老鼠可能會利用垂直喉管到達入口或匿藏處。可採取以下措施防止老鼠上爬:

    1. 每條垂直喉管應相隔最少100毫米,並與毗鄰的牆相距最少100毫米,令老鼠難以在喉管和牆壁或相鄰喉管之間攀爬;以及
    2. 應採用由20號金屬板製成的圓形鼠擋(如有需要可使用倒漏斗形),直徑最少300毫米,以防止老鼠沿屋宇裝備攀爬。鼠擋和喉管之間的空間不應超過6毫米,並應確保附近沒有伸出物或任何其他構築物可讓老鼠用作腳踏跳過鼠擋。
  4. 花槽和排水明渠有利老鼠匿藏和活動,因此應採取以下措施杜絕鼠患:

    1. 應避免在老鼠的食物來源(如垃圾收集站)附近設置花槽。花槽圍牆應高於1米,花槽壆朝外或花槽各邊加建蓋頂。牆身表面應平滑及沒有伸出物。花槽宜種植高身植物,讓土壤表面外露。
    2. 宜採用開放式明渠。否則,有蓋明渠的格柵孔口闊度應少於6毫米,或在格柵下方鋪設第22號標準線規的鍍鋅鋼絲網,規格為每25毫米約7個網孔。
    3. 花槽牆身、擋水牆及排水管的排水孔等孔口應鋪設第22號標準線規的鍍鋅鋼絲網,規格為每25毫米約7個網孔。
  5. 垃圾收集站、街市、裝卸區、水電錶房、貯物室、廚房等範圍極易出現鼠患問題,應特別留意這些範圍,確保已實施全面的防鼠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