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实务指南 同意自愿遵行指南的持牌/持证食物业处所名单
同意自愿遵行指南的网上食物平台、外送服务承办商名单 登记确认自愿遵行指南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一般

  1. 未能符合《指南》的要求会有什么后果?
    答案:《指南》订明送餐时处理餐饮的卫生条件,供所有相关业务经营者参考和自愿遵行。除已有现行法例或相关持牌/持证条件规管外,未能符合《指南》的其它要求并不会导致刑事检控。
  2. 如运送罐头等其他食品时,是否须按《指南》行事?
    答案:《指南》列出相关经营者在处理即食餐饮时应采取的行动,并未涵盖粮食杂货或罐头等其他食品。
  3. 顾客如发现有不符《指南》要求的情况,可作出投诉吗?
    答案:《指南》订明送餐时处理餐饮的卫生条件,供所有相关业务经营者参考和自愿遵行。顾客如对他们所提供的服务不满意,可直接联络相关经营者。不过,顾客如发现食物不洁、有异物或不宜食用,可致电24小时热线2868 0000 或1823向食环署作出投诉。

食物业处所

  1. 我的餐厅会自行安排员工送餐给顾客,我须要按《指南》行事吗?
    答案:食物业处所的送餐服务不论是由经营者的员工,或是由其安排或雇用的第三方外送服务承办商提供,均须遵守其牌照/许可证的相关持牌/持证条件所订明的送递食物规定。此外,经营者宜在提供外卖及送餐服务时按本《指南》行事,以减低引致食源性疾病的风险。
  2. 我们是饭盒供应商,为学校提供膳食,我们须要按《指南》行事吗?
    答案:供应餐盒的持牌食物制造厂经营者及其分判商须遵守相关持牌条件所订明的送递食物规定。此外,该类经营者宜在处理和安排送递餐盒时按本《指南》行事,以减低引致食源性疾病的风险。
  3. 我是否需要在运送订购冷饮时在其包装内提供冷冻包?
    答案:为确保食物安全,如所订购的外送食物属于《食物业规例》(第132X章)附表2列明的限制出售的食物并且需要冷藏(例如寿司和刺身),食物业处所经营者应把该类食物存放在备有冷冻包或其他类似物料的容器中,以便食物在运送过程中保持在摄氏4度或以下的最佳贮存温度。其他冷食(例如冷饮)最好与热食置于不同容器中。经营者亦可因应个别需要,选择为存放冷食的容器提供冷冻包或其他类似物料。
  4. 包装餐饮用的防拆封条有什么指定规格吗?
    答案:为防止食物被干扰,食物业处所经营者应使用有特定设计或设有防拆记认的食物包装/容器。有关包装/容器的设计或设置并没有标准规格,但须达到防干扰目的。
  5. 我可否在餐饮包装上贴上显示顾客订购时间的订单,以代替在包装上标示食物制作或包装时间?
    答案:食物配制后应尽快交付顾客。食物业处所须在容器/防拆记认/包装上的显眼处标示所订购餐饮的制作或包装时间,以免食物存放过久 ; 举凡能达致该目的的标示方式均可。

网上食物平台/外送服务承办商

  1. 如何核实食物业处所的食物业牌照是否有效?
    答案:持有牌照/许可证的食物业处所名单可透过食环署网站查询:https://www.fehd.gov.hk/sc_chi/licensing/list_licensed_premises.html
  2. 根据《指南》,是否不允许接受长途订单?
    答案:餐饮配制后应尽快交付顾客,运送期间如没有保暖器或冷藏器,更须在一小时内完成交付。为确保食物安全,建议尽可能不要接受运送时间较长的订单,特别是涉及高风险食物的订单。

送餐员

  1. 什么是限制出售的食物?
    答案:《指南》内所指的限制出售的食物,是指《食物业规例》(第132X章)附表2列明的食物(例如寿司和刺身)。
  2. 如配送的餐饮包含需要冷藏的限制出售的食物,我运送时该如何处置该类食物?
    答案:如配送的餐饮包含需要冷藏的限制出售的食物,食物业处所经营者应把该等食物存放在备有冷冻包或类似物料的容器中,并与热食分开放置。送餐员应把该类食物放在专门用作运送冷食的保冷箱或袋子,从而尽可能使该类食物在运送期间保持于摄氏4度或以下。
  3. 我需要带备温度计,以确保冷食(特别是需要冷藏的限制出售的食物)在运送时保持于摄氏4度或以下吗?
    答案:在运送冷食时,最好把该类食物保持在最佳贮存温度。如配送的餐饮包含需要冷藏的限制出售的食物,便应把该类食物置放在专门用作运送冷食的保冷箱或袋子。送餐员从食物业处所取餐后应尽快把餐饮交付顾客,以尽量减少送餐期间食物温度的变化。
  4. 《指南》要求餐饮须于制作后一小时内交付顾客,但食物业处所只须在包装上标示食物制作或包装时间,我如何可以获悉食物的制作时间?
    答案:在运送期间没有放入保暖器的热食或没有放入冷藏器的冷食,须在配制后一小时内交付顾客。由于食物业处所须在食物配制后和包装前,尽可能把热食存放在摄氏60度以上的保暖器中,以及把冷食存放在摄氏4度或以下的雪柜内,送餐员可视标示在容器/防拆记认/包装上的时间为食物制作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