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蟲鼠簡訊

本期內容

香港的蟲鼠蚊子與吸血蠓的分別

香港的蟲鼠

引言

全世界的囓齒動物中,以老鼠的品種最多樣。老鼠的特徵是上下顎都長有一對鋒利和不斷生長的門牙,但沒有犬齒。牠們也是動物中得天獨厚的一群,無論挖洞、攀爬、跳躍或游泳,都敏捷靈活。老鼠的繁殖能力極強,聽覺、嗅覺及觸覺也十分敏銳,而且對四周環境有極強記憶。這些強項令老鼠可在多種不同的環境生存。

雖然老鼠大多在自然環境繁衍生長,但某幾類鼠種已適應人類的住區,與人類共同生活並對人類構成滋擾。這些與人類共生的老鼠給我們造成的禍害主要包括:

  1. 吃掉和污染農作物及我們貯存的食物,導致我們有經濟損失和傳播疾病給我們。
  2. 挖洞和咬囓的習性,導致我們有經濟和財物損失。
  3. 咬囓電線和電纜引致火警。
  4. 老鼠本身及其體外寄生蟲是多種危害人類健康的病媒或宿主。

常見於本港城市環境的老鼠有三種:挪威鼠(溝鼠)、屋頂鼠(黑家鼠)及小家鼠。下表概括這三種鼠類的特徵,以資識別。

  挪威鼠(溝鼠) 屋頂鼠(黑家鼠) 小家鼠
成年鼠隻的大小 體形大
(頭至尾巴末端約32至47厘米長)
體形中等
(頭至尾巴末端
約27至43厘米長)
體形小
(頭至尾巴末端
約7至20厘米長)
成年鼠隻的
體重
200至450克 120至225克 15至30克
頭部 相對於軀體來說屬小;口鼻圓扁 相對於軀體來說屬大;口鼻尖 相對於軀體來說屬大;口鼻尖
耳朵 細小。向前拉不會蓋着眼睛 大。向前拉可蓋着眼睛 大。向前拉可蓋着眼睛
眼睛 細小
尾巴 較頭部連軀體的長度短;尾巴粗,底部顏色較淺 較頭部連軀體的長度為長;整條尾巴都是深色的 較頭部連身體的長度稍短或稍長;尾巴有呈鱗狀物覆蓋,全條顏色一致,呈棕灰色
軀體 粗壯;毛皮呈棕色/灰色/深色;腹部呈灰色至淺棕色 瘦長;毛皮顏色一致,呈棕灰色/深色;腹部呈灰色至奶白色 細小瘦長;毛皮呈棕色/棕灰色;腹部顏色相若
糞便 大(約1.9厘米長),呈膠囊形 小(約1.3厘米長),呈紡錘形 小(約0.3厘米長),呈細小條狀
習性 擅游泳,較其他鼠類少攀爬;棲息於地上,通常居於地洞;也棲息於地下污水渠;晝伏夜出 擅攀爬,極少游泳或挖洞;經常在懸垂構建物如建築物的頂樓、假天花、樓頂空間及橫樑等出沒;晝伏夜出 擅攀爬;通常見於室內,特別是貯存食物的地方四周;晝伏夜出,但日間也會作有限度的活動

防治鼠患

防治鼠患最基本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妥善處理垃圾、貯存食物和存放物品,令老鼠沒有食物供應,匿藏處及活動地方。裝設鐵格柵、鐵絲網或金屬片等以堵塞/清除老鼠的活動地方,都是結構性的防阻鼠隻措施,再加上使用殺鼠劑或捕鼠器,便能杜絕鼠患。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自二零零零年起開始定期進行全港鼠患參考指數調查,以監察不同地區的鼠患情況,從而擬定防治鼠患策略。評估本地鼠疫傳播風險的鼠蚤指數調查也在港口地區以及社區內具不同環境條件的地方進行。食環署每年舉辦全港性跨部門滅鼠運動,提醒市民留意防治鼠患,鼓勵市民參與滅鼠。與此同時,食環署也在全港的重要地點定期進行滅鼠工作。

如欲取得更多防治鼠患及二零零六年滅鼠運動的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的網頁(http://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Pcas.html)。

溝鼠相片
溝鼠

用作進行登革熱病媒調查的誘蚊產卵器
溝鼠

黑家鼠相片
黑家鼠

小家鼠相片
小家鼠

溝鼠糞便相片
溝鼠的糞便

黑家鼠糞便相片
黑家鼠的糞便

小家鼠糞便相片
小家鼠的糞便

顯示惡劣的衛生環境容易導致鼠患的照片

顯示惡劣的衛生環境容易導致鼠患的照片
惡劣的衞生環境容易導致鼠患

顯示以一米以上高度的圍牆來防鼠的照片

顯示在木門腳安裝踢腳片的照片
裝設防鼠設施對防治鼠患十分有效

蚊子與吸血蠓的分別

吸血蠓和蚊子經常叮咬人及其他脊椎動物。投訴被昆蟲叮咬的人通常把吸血蠓誤認作蚊子。這一期就吸血蠓與蚊子的生態和對公眾衞生的影響作出比較,以展示兩者的異同。

  蚊子 吸血蠓
分類學上的類別 成蚊相片

綱:昆蟲綱
目:雙翅目
科:蚊科

吸血蠓成蟲照片

綱:昆蟲綱
目:雙翅目
科:蠓科

生命周期 完全變態:


成蟲
幼蟲

完全變態:


成 蟲
幼蟲

繁殖生境

常見於泥土或濕潤土壤的表面
棕色或黑色 產下時呈白色或帶黃色(其後轉為黑色)
幼蟲 水棲;
身體明顯分為不同部分
水棲或半水棲;
除頭部外,身體各部分並不明顯

成蟲體積 約2至10毫米長 約1至4毫米長(肉眼看約為成蚊體積的一半)
成蟲形態 體形細長;
腳長;
喙長
體形健壯;
腳粗短;
喙短
雌性成蟲 具刺吸式口器;大部分吸血 具刺吸式口器;有些會吸血
飛行能力 一般飛行能力強(可飛離滋生地達2公里) 一般飛行能力弱(一般只能飛離滋生地少於100米)
對公眾衞生的影響 是傳播疾病給人類的重要病媒,可傳播例如瘧疾、登革熱、日本腦炎等疾病;
叮咬可導致不適
一般而言不是傳播疾病給人類的重要病媒,但有些蠓可把寄生蟲及病毒傳給人類;
叮咬可導致不適
防治方法 清除積水或流動緩慢的水以免招惹成蚊,這樣可令蚊蟲無法滋生;
施用殺蟲劑可滅蚊
保持土壤表面乾爽,清除腐爛植物可防蠓滋生;
定期修剪生長茂密的植物,有助保持土壤表面乾爽,減少可供蠓歇息的地方;
施用殺蟲劑可滅蠓

本署網頁的其它部分 有更多關於防治蟲鼠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