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蟲鼠簡訊

本期內容

二零零六年滅鼠運動 無鼠鄉村的試點研究預防叢林斑疹傷寒及蜱傳斑疹熱

二零零六年滅鼠運動 無鼠鄉村的試點研究

引言

老鼠是有害的動物,不單損毀財物和污染食物,還會傳播多種疾病。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查察全港各區的鼠患情況,並實施防治措施。為使防治工作持續下去,食環署每年舉辦全港跨部門滅鼠運動,透過一系列的宣傳活動,提醒市民防鼠的重要。

食環署聯同沙田民政事務處人員巡視牛皮沙村(沙田)
食環署聯同沙田民政事務處人員巡視牛皮沙村(沙田)

鼠患問題

老鼠只需極少食物便可生存,而且高度適應與人類共存。老鼠的繁殖力很強,如在滅鼠後未有採取防鼠措施及持續防治鼠患工作,老鼠便會很快再度為患。無論政府怎樣調撥資源防治鼠患,如沒有市民積極參與,防治工作的成效難以持久。

從"鼠患參考指數"可反映出公眾地方的鼠患情況。鼠患參考指數是鼠餌被老鼠咬囓的比率(被老鼠咬囓的鼠餌數目 ÷ 仍存的鼠餌總數 × 100% = 鼠患參考指數)。過去幾年,防治鼠患工作已見成效,且不斷改善。鼠患參考指數由二零零零年的16%,下降至二零零五年(截至二零零五年十一月)的4.6%。不過,治鼠工作仍可加強。食物殘渣和棄置物品處理不當,以及未有妥善維修和保養樓宇的固定裝置∕設施,都是未能維持滅鼠成效的原因。

試點研究計劃

匈牙利的布達佩斯綜合利用"幢滅法"和"長期放置毒餌法",成功治鼠。"幢滅法"是指有屏障分隔的範圍內滅鼠。"長期放置毒餌法"則是在完成滅鼠工作的地方或其周邊範圍,長期放置毒餌,防止有老鼠留下或從周邊範圍入侵,在該處繁殖。布達佩斯利用這兩種方法長期保持「無鼠」狀態。在七十年代初,布達佩斯內有鼠患問題的樓宇不足0.5%。

食環署會在二零零六年的滅鼠運動中,加入一項試點研究,在6個半鄉郊地區綜合使用"幢滅法"和"長期放置毒餌法"滅鼠。該項試點研究是二零零六年滅鼠運動的一部分,於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九日展開。食環署防治蟲鼠人員得到居民積極參與,在選定鄉村範圍內的建築物內和公用地方放置有毒鼠餌,全面防治鼠患。鄉村周圍長期放置毒餌,防止選定鄉村範圍內有老鼠入侵。

食環署人員會採取防治措施(包括放置毒餌、改善環境衞生、裝設防鼠設施等),把鼠患參考指數維持在低水平。食環署亦會在未來12個月監察和評估這些地方的鼠患情況。試點研究的目標是減低鼠隻數目、把鼠患情況長期維持在低水平及訂立長期和有效的防治鼠患工作方法。試點研究是要評估實施一個可持續的鼠患防治計劃所需的支援規模,包括人力需求、技術知識、宣傳等。假如試點防治工作奏效,食環署便會把所採用的方法推廣至其他地區,例如屋邨。

選作試點研究的鄉村

選作試點的是建有1至4層高建築物的半鄉郊小型住宅地方。6條選定進行試點研究的鄉村是:

  1. 石澳村(石澳);
  2. 茶果嶺村(觀塘);
  3. 將軍澳村(將軍澳);
  4. 牛皮沙村(沙田);
  5. 三棟屋村包括海灞村(荃灣);
  6. 新墟村(屯門)。

給村民的建議

食環署建議村民應採取下列防鼠措施:

  1. 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

    • 保持處所整潔。
    • 把食物殘渣和垃圾妥善棄置在有蓋的垃圾桶內,每日清倒。
    • 完全清理餵飼寵物後的剩餘食物。
  2. 清除老鼠藏匿的地方

    • 避免在建築物內外堆積不再使用的物品。
    • 保持排水渠及污水系統運作正常,更換已破損的排水渠和沙井蓋。
    • 填封天台、牆壁及地板的孔洞或罅隙。
    • 定期修剪建築物周圍的植物。
  3. 防止老鼠從外面爬進處所

    • 用金屬片或水泥密封外牆、地板及天台供管道及電線穿過或安裝分體式冷氣機後留下的孔洞。
    • 把門與地板之間的縫隙減至少於6毫米,並在門和門框的下邊裝上至少30厘米高的金屬踢板。
    • 為通風口、排氣口及百葉窗安裝網眼不超過6毫米的鐵絲網。
    • 以水泥填補行人道有損毀的地方。

委聘滅蟲公司處理鼠患問題。

預防叢林斑疹傷寒及蜱傳斑疹熱

在本港的郊外地區感染鼠傳疾病的機會雖少,但偶然也會發生。去年(2005年)錄得的鼠傳疾病宗數較往年上升。2005年所錄得的鼠傳疾病共有40宗(28宗叢林斑疹傷寒及12宗蜱傳斑疹熱),2004年則為29宗。2005年的40名患者當中,有26人曾於疾病的潛伏期前往遠足或到郊外。在鼠傳疾病中,以在郊外地區感染叢林斑疹傷寒及蜱傳斑疹熱較為常見。蟎和蜱等節足類動物都可能帶有病原體,傳播上述疾病。這些節足類動物通常聚集於草尖∕矮樹叢,一有機會便依附在動物和經過的人身上。

狗隻相片
流浪犬

狗隻相片
流浪犬

叢林相片
草叢

致病原體:

叢林斑疹傷寒: 恙蟲病立克次氏體
蜱傳斑疹熱: 康氏立克次氏體

病媒:

叢林斑疹傷寒: 恙蟎的幼蟲,即紅纖恙蟎和德里纖恙蟎可傳播叢林斑疹傷寒。致病原體可以從成蟎傳染給下一代,使叢林斑疹傷寒得以傳播和繼續存在1
蜱傳斑疹熱: 黃狗蜱(即血紅扇頭蜱)是蜱傳斑疹熱的主要病媒之一,但大部分硬蜱屬的蜱都可傳播蜱傳斑疹熱。黃狗蜱(即血紅扇頭蜱)有時會在本地的流浪狗及寵物狗身上發現。

蟎蟲相片
恙蟎(恙蟎種)

傳播途徑:

叢林斑疹傷寒: 這疾病經受感染的恙蟎幼蟲叮咬而傳染。蟎的幼蟲會乘機依附在長草叢或矮樹叢中行走的人身上2。而蟎的若蟲及成蟲均不會在脊椎動物宿主身上覓食。
蜱傳斑疹熱: 這疾病經受感染的血紅扇頭蜱叮咬而傳染。破損的皮膚或黏膜如接觸到蜱的組織碎屑或糞便,便有機會受到感染1

避免感染上述疾病的預防措施

參考資料:

  1. Abram S. Benenson, etal, Control of Communicable Diseases Manual, Americ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1995.
  2. M.W. Service, A Guild to Medical Entomology, The Macmillan Press Ltd., 1980
  3. 黎家燦、王敦清、陳興保。中國恙蟎(恙虫病媒介和病體研究)。廣州科技出版社,1997

本署網頁的其它部分 有更多關於防治蟲鼠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