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食物業處所持牌人 / 負責人︰

擴展使用「安心出行」的安排及
調整餐飲業務處所運作模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發出最新指示,包括將必須使用「安心出行」的規定擴展至所有餐飲處所,以及調整餐飲處所的運作模式。政府公布由十二月九日起生效的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瞄「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安排,以落實早前在十一月二十三日作出的公布。另外,餐飲業務運作模式亦會相應作出調整。

鑑於變異病毒株在全球擴散的速度極快,政府必須嚴陣以待,採取嚴謹的防疫措施,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策略,以達致『動態清零』的目標。為更有效和精準地追蹤確診個案、評估暴露風險及為相關人士進行病毒檢測,政府有必要執行相關措施,從而增強疫情防控能力,保障市民大眾安全。

使用「安心出行」的安排

過去一段時間,大部分市民進入餐飲處所用膳時已習慣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當中C類及D類餐飲處所更規定必須使用,獲豁免人士除外。由十二月九日起,相關規定將適用於所有餐飲處所。有關規定的詳情、相關表格的範本,以及常見的問題等資料均已上載至本署的專題網頁

根據最新指示,餐飲處所的顧客在進入相關處所前必須利用其手機上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瞄「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考慮到有個別人士因合理理由未能符合相關使用「安心出行」的規定,以下三類指定人士可以填妥指定表格的方式替代使用「安心出行」,他們為:

  1. 65歲或以上和15歲或以下的人士;
  2. 殘疾人士;及
  3. 其他就上述安排獲政府或政府授權機構認可為合資格的人士。

只就15歲或以下而未能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人士(相關顧客),若其成年同行人士已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瞄有關場所二維碼或按規定使用上述指定表格登記相關資料(如適用),則相關顧客毋須以指定表格登記有關資料(此安排不適用於酒吧/酒館)。

取消A類運作模式

由十二月九日起,餐飲處所A類運作模式將不再適用。換言之,所有餐飲處所(除酒吧/酒館另有規定外)須以B類、C類或D類運作模式的其中一種運作,並遵從所有其他適用於相關運作模式的社交距離和防疫抗疫規定。在上述安排下,以B類運作模式的餐飲處所可提供堂食服務的時間將延長一小時至晚上十時五十九分為止。

在新指示下,B類、C類或D類餐飲處所有關接種疫苗及定期檢測的規定將維持不變。因此,過去以A類運作模式運作的餐飲處所須在轉為B類、C類或D類餐飲處所時,採取相應措施以符合有關接種疫苗及定期檢測的規定。如最新指示涵蓋的指明期間(即12月9日至22日),過去以A類運作模式若選擇B類運作模式,則其員工可自12月9日起每7天進行一次檢測。

餐飲處所員工的檢測安排

現時,B類運作模式的餐飲處所須安排涉及處所運作的所有員工每7天進行一次有關 2019 冠狀病毒病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或採取替代措施,即確保涉及處所運作的員工完成 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並保留疫苗接種紀錄作為已接種疫苗的證明。

社區檢測中心只會為個別符合資格的餐飲業務員工(主要為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或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而相關人士必須出示有效的醫生證明書/疫苗接種紀錄/身分證明文件,方可接受免費檢測。換言之,如非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他們必須自費定期進行檢測。合資格人士須於網上預約(www.communitytest.gov.hk)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免費檢測,未有預約或不符合資格/條件者需自行繳付240元的檢測費用。

B類、C類或D類餐飲處所的精簡措施

在新指示下,B類及C類餐飲處所再無運作需要劃定「特定範圍」和製備及張貼平面圖。只有D類餐飲處所或因運作需要(視乎接待客人的疫苗接種情況)劃定「特定範圍C區」及「特定範圍D區」。有見及此,D類餐飲處所仍須製備及張貼平面圖以顯示「特定範圍C區」及「特定範圍D區」,以資識別。

餐飲處所持牌人和經營者應同心協力、持之以恆,時刻遵守各項最新指引,這點至為重要。本署會對罔顧有關預防及控制疾病及環境衞生法例和食物安全的人士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

全城起動,快打疫苗!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