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虫及其防治

蚊虫生物学

蚊的特征:

生活史:蚊的发育为完全变态及经四期,即卵、幼虫、蛹及成虫。

幼虫

成虫

本地常见的蚊品种

在全世界所发现的3000多品种的蚊当中,本港录得超过70种不同的蚊子。而常见的有中华按蚊、多斑按蚊、白纹伊蚊、致倦库蚊和三带喙库蚊等十多种。在本港发现的病媒蚊有:

常见的蚊传疾病

蚊患调查疟疾病媒

对按蚊的分布进行调查。在全港进行按蚊幼虫及成虫的调查,从而对按蚊在本港的孳生和分布等资料有更准确的掌握。

登革热病媒

为研究白纹伊蚊的分布情况,本署在全港不同地点放置诱蚊器,以监察这些蚊子的滋生情况。计算发现蚊子滋生的诱蚊器所占的百分比,可得出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的数值显示病媒滋生的广泛程度。

白纹伊蚊诱蚊器指数是发现白纹伊蚊滋生之诱蚊器数目除以于指定地点收回的诱数器总数的百分比。白纹伊蚊密度指数是收集到的白纹伊蚊成蚊总数除以于指定地点收回并发现白纹伊蚊滋生的诱蚊器总数。

在监察地区放置诱蚊器,监察期为两星期。在监察期间,本署每周会收集诱蚊器一次。第一星期监察期完结后,本署会收回所有诱蚊器,并在相同地点放置另一批诱蚊器以进行第二星期监察。本署会立刻检视收回的诱蚊器内的黏胶板上是否有伊蚊成蚊,以计算诱蚊器指数(第一阶段)和密度指数(第一阶段)。第二星期的监察期完结后,本署会收回所有诱蚊器,并即时检视黏胶板上是否有伊蚊成蚊。本署会结合两个星期的监察数据,从而计算分区诱蚊器指数和分区密度指数。 

本署获取有关数字后,会将各阶段的诱蚊器指数和密度指数通报各区环境卫生办事处及有关政府部门,以便即时采取针对性的防蚊灭蚊措施。为了让公众人士更快得到白纹伊蚊诱蚊器最新的监察数据,我们会在本署网页公布各监察地区的阶段性指数。这样市民便可尽早采取相应的防治蚊患措施,防止登革热传播。 

如欲阅览诱蚊器监察的详情、诱蚊器指数及密度指数,请按此处

蚊子的预防

蚊的控制

成蚊的控制

幼虫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