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火葬服务需求日增,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在广泛谘询相关持份者后,由2021年9月1日起推出「网上火葬申请及预付费用系统1.0」,以加快处理火葬申请,方便火葬服务的申请人及其代理人∕殓葬商。系统的功能如下:

  1. 申请人或其代理人∕殓葬商可预先在网上填写申请表和缴付费用,节省于办事处申请柜台处理付款的时间;
  2. 提供附有二维码的火葬服务申请表,柜台职员扫描二维码即可提取经系统填写的资料,免却人手输入程序,方便省时;
  3. 设有储存功能,方便使用者随时存取和修改尚未提交至食环署的申请资料;以及
  4. 特设持牌殓葬商帐户,方便殓葬商预先输入其资料;另外又设有电子登记册功能,可为过去三个月已付款∕已火化的个案制备符合《殓葬商规例》(香港法例第132CB章)规定的法定登记册。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素,食环署于2022年4月1日推出「网上火葬申请及预付费用系统2.0」(「系统2.0」),加入全新的功能,以方便业界及公众。系统2.0的新增功能如下:

  1. 除食环署的火化服务申请表格(FEHB 135)外,申请人或其代理人∕殓葬商在输入申请资料及付款后,亦可一并列印入境事务处的死亡登记证申请表及卫生署的火葬许可证申请表,方便省时;以及
  2. 经系统2.0殓葬商帐户填写的火化服务申请表,毋须再盖上殓葬商的印章及签署。

火葬服务的申请人或其代理人∕殓葬商如欲使用以上服务,须先在「网上火葬申请及预付费用系统2.0」开设帐户,并经系统填妥申请表和预付火葬费用。付款后,申请人或其代理人∕殓葬商可列印系统∕电邮内附有二维码的预付火葬费用收据,以及已填妥的火葬服务申请表(FEHB 135)。

申请人或其代理人∕殓葬商须前往食环署香港或九龙火葬预订办事处,递交已签署的申请表(FEHB 135)、预付火葬费用收据,以及有关文件(如死亡登记证明书、火葬许可证等)正本,为先人申请火葬服务或网上预订火化时段认证号码,详情请参阅「申请火葬遗体」。申请手续办妥后,申请人或其代理人∕殓葬商无须等候付款,即可离开。

网上火葬申请及预付费用系统2.0」提供全日24小时服务(系统维护时段除外),以方便市民使用。申请人或其代理人∕殓葬商可使用信用卡、「缴费灵」、「Google Pay」、「Apple Pay」或「转数快」 预付火葬费用,而费用一经缴付,概不退还。由于 Internet Explorer 浏览器未能支援「Google Pay」、「Apple Pay」及「转数快」,如欲使用有关付款方式,请使用其他可兼容的浏览器。如以 「缴费灵」付款,申请人或其代理人∕殓葬商须预先登记为「缴费灵」用户。登记和使用「缴费灵」的详情,请浏览相关网页(https://www.ppshk.com/index_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