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即将来临,预料有大批孝子贤孙会于节日前后带备香烛冥镪等祭品到曾咀灵灰安置所及哥连臣角新厦灵灰安置所(安置所)拜祭先人。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呼籲扫墓人士避免在清明节(4月4日)当日人多挤迫的高峰期扫墓,可以考虑在节日前后更长的日子前往拜祭。

食环署预计今年清明节前后,市民轮候化宝炉的时间会较长。为减省排队轮候的时间,今年的人流高峰期,即2024年3月2日至4月14日期间的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安置所将不设即时排队轮候化宝炉。所有化宝人士必须经食环署网页预约登记(只适用于曾咀灵灰安置所),或当日亲身在设于安置所地下的派筹机领取筹号,才可使用化宝炉。有关安排如下﹕

  1. 网上预约 (只适用于曾咀灵灰安置所)
    化宝炉预约系统将于2024年2月23日开放。市民可透过食环署网页登入「曾咀灵灰安置所化宝炉网上预约系统」,以先到先得方式,预约2024年3月2日至4月14日期间的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的指定化宝炉,其他日子则无须预约。已预约人士必需按照预约时间到达曾咀灵灰安置所,并向在场职员展示附于批准短讯内的二维码后,进入一楼的「使用化宝设施队」轮候。每个手机号码只能同日预约一次。所有网上预约逾时无效。已预约人士如因事未能依预约日期或时段到达安置所,应尽早透过系统取消预约。
  2. 当日即场领取筹号
    未有预约而需要使用化宝设施的人士在到达安置所后,可于设置在地下的派筹机领取筹号。已取筹的人士须按筹号向在场职员展示当日派发的实体票 (影印本、截图或其他方式无效) ,然后进入一楼的「使用化宝设施队」轮候。所有筹号若然逾时均会无效。已取筹的人士可以透过安置所的显示屏幕或食环署网站查看实时筹号排队状况。请按以下连结了解有关安排。

    曾咀灵灰安置所
    实时筹号排队状况
    简单3步轻松取筹等化宝 (只有繁体中文版本)

    哥连臣角新厦灵灰安置所
    实时筹号排队状况
    简单3步轻松取筹等化宝 (只有繁体中文版本)

如市民未有预约或未能按筹号的时间进行化宝,可将衣包或冥镪交予在曾咀灵灰安置所一楼东翼或哥连臣角新厦灵灰安置所一楼的「化宝衣包收集区」,由食环署职员即日代为火化。

另外,本署亦于清明节期间在曾咀灵灰安置所地下水池旁展出「绿色殡葬」展览。欢迎公众免费到场参观,无需预约登记。届时将有非牟利机构于展区附近设置小食亭,市民在欣赏展览之余,亦可同时品尝美食及热饮。

燃烧冥镪是传统习俗,但燃烧过程中难免会造成空气污染及碳排放,影响环境及人类健康。食环署鼓励市民在扫墓期间,以更环保的方式代替燃烧香烛冥镪,如鲜花贡品、电子形式祭祀、无烟香烛等向先人表达怀念及感恩之心。此外,食环署亦提供免费的「无尽思念」网站(http://www.memorial.gov.hk) 及其手机流动应用程式,方便市民随时随地透过互联网悼念挚爱逝者。总而言之,缅怀先人,重在心意,贵在真诚。

如有查询,请致电2713 1077与曾咀灵灰安置所职员或2817 6162 / 2515 3777与哥连臣角新厦灵灰安置所职员联络。

食物环境卫生署
坟场及火葬场组

2024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