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系管理員工培訓管理參議財務管理資訊科技建設工程外批服務投訴管理服務質素檢定公眾教育及宣傳職業安全及健康

行政及發展部為部門提供各種管理及支援服務。

職系管理

本署有三個主要職系,即衞生督察職系、小販管理主任職系及管工職系。本署有兩名職系經理,分別負責管理衞生督察職系人員,以及小販管理主任和管工職系人員。職系經理處理員工事宜,例如人力策劃、職業前途發展、職位調派、員工晉升及培訓。

衞生督察職系設有六個非首長級職級,即高級總監、總監、衞生總督察、高級衞生督察、一級/二級衞生督察和見習衞生督察。他們負責執行有關環境衞生及食物安全的職務,例如處理環境滋擾個案、發牌、檢控、肉類檢驗、潔淨服務、服務外批、防治蟲鼠、小販管理、街市管理、墳場及火葬場管理、食物管制及衞生教育。

小販管理主任職系設有五個職級,即首席小販管理主任、總小販管理主任、高級小販管理主任、小販管理主任及助理小販管理主任。他們負責規管街上擺賣活動,管理小販認可區,以及對非法擺賣活動採取執法行動。他們亦負責檢控違反清潔法例的人(例如亂拋垃圾和隨地吐痰者)。

管工職系設有四個職級,即高級巡察員、巡察員、高級管工及管工。他們主要負責督導初級人員執行街市管理、街道潔淨、廢物收集、防治蟲鼠等工作,以及監察本署承辦商的服務表現。他們亦對違反清潔法例的人採取法律行動。

回到頁首

員工培訓

本署推行員工培訓及發展工作,以提升員工的整體工作能力,讓他們發揮所長,為市民服務。本署開辦多項培訓課程,配合部門的措施,因應工作所需提升員工的專業水平和能力,加深員工對職業安全及健康的認識,以及協助員工為職業前途發展做好準備。本署的培訓課程主要包括由本地及外地院校開辦的職業訓練、管理、資訊科技、職業安全和溝通等課程。2007年,本署開辦和統籌了734個課程,受訓的學員有116,222人次,受訓的日數合共30,054天。

年內,本署修訂了衞生督察職系的入職課程。課程內容修訂後,已有約200名新聘的衞生督察受訓,以掌握執行職務所需的能力。此外,本署向134名人員提供全部或部分課程費用資助,讓他們在非辦公時間修讀職業相關課程;亦安排54名員工參與32個在香港以外地區舉辦的課程,受訓的日數合共477天。

回到頁首

管理參議

管理參議主要包括管理諮詢和統計服務,以協助部門提高公共服務水平,監察服務表現水準,以及制訂提供服務及員工管理的政策。管理參議、調查及統計組繼續提供諮詢服務,以協助部門實施各項研究的建議,以及向各組別提出技術意見,協助他們進行統計調查和分析所得數據。

年內,管理參議、調查及統計組完成了五項主要管理研究,包括"查詢及投訴處理檢討"、"傳票處理追查系統的業務程序重組研究和實施情況"、"食物進口管制電腦化的業務程序重組研究"、"牌照簽發辦事處人手編制檢討",以及"情報組電腦化的業務程序重組研究"。此外,該組又進行了多項統計調查,包括市民對衞生教育宣傳印刷品效用的意見調查、使用者對本署管理的公廁的滿意程度調查,以及擬建的龍鼓灘永久公廁的預計使用率。

回到頁首

財務管理

本署的財務及物料供應科負責處理所有開支和採購事宜,包括支付款項、提供財務意見和進行監管。

年內,本署的開支總額為38.08億元,其中員工薪酬及津貼和與員工有關連的開支佔22.07億元,部門開支及其他費用佔15.70億元,資本及非經常開支則佔3,100萬元。

按工作性質分類,本署大部分開支用於提供環境衞生服務(16.15億元),其餘依次為街市及小販管理(11.56億元)、食物安全及公共衞生(6.01億元)、行政及發展(2.46億元)、食物業監管(1.72億元),以及公眾教育及市民參與計劃(1,800萬元)。

年內,本署的收入為7.44億元,其中大部分來自本署轄下公眾街市攤檔的租金(3.56億元),以及簽發牌照和許可證的收費(2.43億元)。其他收入來源包括墳場和火葬場服務收費(6,500萬元)、肉類檢驗費(2,400萬元),以及其他雜項服務收費(5,600萬元)。

回到頁首

資訊科技

為向市民提供優質服務,本署廣泛應用資訊科技。年內,本署已︰

回到頁首

建設工程

在2007年政府基本工程計劃資源分配工作中,與食物和環境衞生服務有關的建設工程所得的五年撥款估計為10.97億元,其中約5.51億元用以支付正在施工的工程開支或清繳已完竣的工程尚未繳付的帳目,其餘5.46億元則預留進行新工程。

街市

新的赤柱海濱小賣亭於1月啟用,取代赤柱臨時街市。此外,有兩個新街市現正施工興建。

北葵涌街市的一般改善工程已於年內完成,楊屋道街市、荃灣街市和榮芳街街市的一般改善工程則正在進行。

上環街市、保安道街市及熟食中心、花園街街市及熟食中心的一般改善工程正在籌劃階段。

垃圾收集站

為改善香港的居住環境,本署繼續在設有現代化除臭裝置的密封式建築物提供離街垃圾收集設施,以取代路旁的臨時垃圾收集站。年內,深港西部通道的新垃圾收集站已竣工,屯門達仁坊的垃圾收集站則正在施工。

公廁

年內共有六個新公廁竣工。現正興建的新公廁位於沙田馬料水海濱、大埔科研路和荃灣老圍路。

此外,根據公廁翻新/改善計劃,年內本署共完成了五項工程,另有50項工程正在進行或在籌劃階段。

此外, 2005及2006年分別有八個及30個旱廁改建為沖水式廁所,2007年則有59個完成改建工程。改建另外50個旱廁的工程已於11月展開,工程將於2009年5月完成。

墳場及火葬場

鑽石山火葬場更換六個火化爐及興建兩個儀式禮堂的工程已經完成,有關設施亦已在2007年年中投入服務。餘下兩個儀式禮堂及附屬設施的興建工程,將於2009年年初竣工。在長洲靈灰安置所興建1 000個靈灰龕的工程已於2007年完成。本署亦正籌劃重置和合石火葬場及哥連臣角火葬場。

回到頁首

外批服務

截至2007年年底,本署與私人承辦商簽訂的服務合約共有124份,總值20.788億元。外批服務的目的,是提高服務的成本效益和效率。

批給私人承辦商負責的服務,包括街道潔淨、廢物收集、機械清掃街道、防治蟲鼠、機械清渠、公眾街市潔淨、市政大廈潔淨、保安員、動物屍體收集、墳場和靈灰安置所潔淨及剪除雜草,以及回收可循環再造物料等。

本署批出的合約訂明可量度的服務表現標準,以確保承辦商的服務質素。此外,本署的標書載明保障非技術工人權益的條款。本署人員除每日巡查外,還進行監察查核,確保承辦商遵守合約條款的規定。

回到頁首

投訴管理

本署的投訴管理組負責制訂和檢討有關處理各類投訴的政策及程序。

該組負責就有關員工的投訴進行獨立調查。在接獲投訴後,該組會立即展開跟進行動和回覆投訴人,並會按照投訴的類別、性質和原因進行分析,以便採取補救行動或改善措施。

回到頁首

服務質素檢定

本署的首要工作之一,是不斷改善服務質素,確保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服務質素檢定組主要負責每天巡查由本署及服務承辦商提供的各項服務,如發現現行工作制度、程序及指引有不足之處,便會提出改善建議。該組亦會提名表現出色的員工領受服務質素檢定獎和員工嘉許狀,以激勵表現優異、工作勤奮的前線人員。此外,服務質素檢定組亦負責以獨立、客觀和公正的方式,調查員工在工作上行為失當的個案和服務承辦商違反僱傭規定的投訴。

回到頁首

公眾教育及宣傳

在落實本署絕大部分工作及措施方面,公眾教育十分重要,是確保食物安全和改善環境衞生不可或缺的一環。為推行公眾教育,本署舉辦宣傳及教育活動,並舉行展覽、外展計劃和研討會,以提高市民對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的認識。

本署於旺角花園街市政大廈設有傳達資源小組,並在尖沙咀九龍公園內設立衞生教育展覽及資料中心。

衞生教育展覽及資料中心為學校、志願機構及市民安排團體參觀及導覽活動,又定期舉辦研討會、講座和外展活動。年內,該中心的參觀人數達142,968人次。中心為幼稚園及中小學舉辦1,090次講座、展覽和活動,而為老人中心和市民舉辦的講座則分別有1,012次和279次。中心的人員利用視聽器材,並通過問答環節、示範和遊戲等活動闡述有關訊息,讓參加者在生動有趣的環境中學習。另外,該中心設有流動教育中心(一輛宣傳車),加強推廣公眾健康和環境衞生的外展教育工作。在2007年,宣傳車前往了超過200所學校、屋邨及公園。年內,傳達資源小組為學校及巿民舉辦多個講座。

在食物安全方面,本署為食物業界和巿民推行多項宣傳和教育計劃,主題包括營養標籤、基因改造食物、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系統、風險認知,以及其他新訂的食物安全措施和規則。為配合2007年馬術測試賽及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和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馬術比賽在港舉行,本署特別為有關的膳食供應商舉辦食物安全教育活動。

因應食物業界的需要,本署每兩個月舉辦一次關於食肆牌照的研討會,向已申領食肆牌照或有意經營食物業的人士講解領牌事宜。

在環境衞生方面,本署於2007年繼續舉辦宣傳活動,包括在電視和電台播放宣傳短片和聲帶,以及製作橫額、海報、小冊子和單張。此外,本署亦舉行滅鼠運動和滅蚊運動,推動市民支持和參與防治蟲鼠工作。

為鼓勵市民參與保持香港清潔的工作,本署撥款180萬元,資助區議會及地區組織舉辦清潔活動及運動。

回到頁首

職業安全及健康

本署一直十分關注員工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並推行多項提高職安健的措施,包括成立部門安全管理委員會和舉辦不同類型的推廣活動。為進一步提高職安健水平,本署在2007年推行多項新措施和參與有關活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