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 2010 年 1 月 23 日开始提供免费渡船服务,方便巿民将先人骨灰撒海。

食环署会在每星期六上午,安排渡船从西湾河公众码头出发,前往东龙洲以东海域(见附图于附件),让巿民在该处进行撒灰仪式。渡船服务每次可接载不多于十位申请者,而每位申请人可带同最多七名家庭成员及亲友出席仪式。如公众对此服务反应热烈,本署会安排额外班次。

自 2007 年 7 月起,食环署推行新的申请程序,方便市民在指定海域 ( 即东龙洲以东、塔门以东及西博寮海峡以南 ) 撒放先人骨灰。有关申请数目在过去三年有显着增长,从 2007 年的 160 宗增加至 2009 年的 279 宗,显见市民已开始接纳这种环保的方式处理先人骨灰。然而,目前只有少数非政府机构及私营公司提供渡船服务供此用途,为推广海上撒灰的风气,食环署决定推出此项服务,方便市民。

巿民在渡船上可进行简单悼念仪式,惟不可制造滋扰或妨碍他人的行为或活动。此外,除先人骨灰及小量鲜花瓣外,也不可将任何物品抛下海中。

申请人只须填写表格,在拟撒灰的日期起计不少于十天前递交回申请表格到香港 ( 跑马地 ) 或九龙 ( 红磡 ) 坟场及火葬场办事处办理手续。食环署一般可于收到已填妥申请表格日期起计的五个工作天内批核。申请表格和此服务的使用须知,可从食环署网页 (http://www.fehd.gov.hk) 下载。

请点击及观看以下短片︰
海上撒灰渡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