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過去百多年來,街頭販賣一直是香港的生活特色之一。當局多年來的政策,是妥善規管持牌小販的販賣活動,並就非法擺賣採取執法行動。前巿政局自一九七零年代初起,在一般情況下已不再簽發新的小販牌照。2009年初落實小販發牌政策檢討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在2009年7月至2012年4月期間,完成簽發61個新的流動(冰凍甜點)和218個新的固定攤位(其他類別)小販牌照。繼「為固定小販排檔區小販推行的資助計劃」在2018年中旬完結而騰出的空置小販攤位,加上小販排檔區內外由於其他原因而空置的小販攤位,本署於2019年及2022年從中識別適合用作重新編配的空置固定小販攤位供合資格人士申請及簽發新牌照。有關計劃結束後,本署共簽發523個新的固定攤位(其他類別)小販牌照。

目標

小販牌照

小販牌照不得發給 -

小販牌照基本上分為以下兩類:

截至2023年12月底,市區共有4,840個固定攤位(不包括臨時小販牌照)和122個流動小販牌照;新界區則有213個固定攤位(不包括臨時小販牌照)和148個流動小販牌照。

臨時小販牌照

在署長認為恰當的情況下,申請人可獲簽發臨時小販牌照。持牌人可在牌照內指明的期間(不超過一個月),就署長在牌照上訂明的目的進行販賣活動,但必須遵守署長認為適當並在牌照上載明的條件。與商業或牟利用途有關的籌款活動申請,本署一概不會考慮。申請書可於本署網頁(https://www.fehd.gov.hk/tc_chi/forms/fehb71.html) 下載。

「一戶一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