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

防治蟲鼠的工作

防治蟲鼠的工作,例如防治鼠患、蚊患及其他有礙公眾衞生的節肢動物,是由本署防治蟲鼠隊負責。本署會不斷檢討防治蟲鼠的方法,以確保消滅傳病媒介工作的成效及效能。

消滅蟲鼠及預防疾病

經常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於高標準,是預防及控制由蟲鼠引致的疾病的最基本和有效方法。在控制以蟲鼠為傳播媒介或帶菌者的疾病方面,使用適當除害劑消滅有害生物只是一項輔助措施。

防治其他害蟲

防治蟲鼠殺滅其他害蟲的方法,通常是使用恰當的除害劑。本署防治蟲鼠組人員會向有關人士提供建議,使有關環境不再助長害蟲滋生或招惹害蟲。

蚊和鼠是傳染病的主要病媒,可危害廣大市民的健康。黃蜂和野蜂卻非病媒,不會傳播人類疾病,對公眾健康危害不大。

本署仍會為公眾地方提供免費的消滅黃蜂∕野蜂服務,但由二零零五年三月一日起,那些已聘有大廈管理公司的私人及公共住宅樓宇已不會再獲本署提供這項服務。而私人非住宅地方,本署亦由二零零五年九月一日起停止提供有關服務。大廈管理公司如缺乏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可聯絡滅蟲公司要求協助,這類公司在市面上有多家可供選擇。

一些可經由病媒傳播的疾病有:

病媒 媒傳疾病
老鼠 漢坦病毒感染、鈎端螺旋體病及鼠咬熱
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基孔肯雅熱、 寨卡病毒感染、黃熱病及各種絲蟲病
鼠疫、城市斑疹傷寒及縧蟲
斑疹熱及寇熱
叢林性斑疹傷寒
此外,老鼠、蒼蠅和蟑螂都是傷寒、痢疾、霍亂、腹瀉、流行性脊髓灰質炎等病症的病原體的帶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