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害劑

除害劑是一種對有害生物(包括昆蟲及老鼠)具有毒殺作用的天然或人工合成有毒化合物。除害劑包含活性成分和非主成分。活性成分是除害劑中具殺滅目標害蟲作用的成分,而非主成分則是加入除害劑中以方便施用除害劑或增強除害劑效力的成分。在除害劑產品中,這兩種成分的混合配方稱為除害劑“劑型”,而除害劑“劑型”決定了除害劑的化學及物理特性。

除害劑的類型

除害劑通常可按其所控制的蟲害分為不同類別,例如用以殺滅有害昆蟲的殺蟲劑和用以殺滅老鼠的殺鼠劑。除害劑也可按其活性成分的化學或生物性質分類,常見包括:

1. 有機氯
合成有機氯是最早應用於除害劑的化學物質之一。此類除害劑殺蟲譜廣,殘留期長,因此對控制各類蟲害十分有效。但由於化學性質穩定,在自然環境難以分解,長期大量使用,容易污染環境,並可在生物體內積聚,所以在許多國家∕地區,包括香港,有機氯除害劑於一般情況下已被禁用,並逐漸被其他除害劑所替代。

2. 有機磷
有機磷除害劑的特點是作用方式多樣化,能控制大部分的害蟲。有機磷不僅有胃毒作用,還有觸殺及熏殺作用。這類除害劑可被生物分解,對環境污染少和抗藥性情況較輕。例子:雙硫磷、殺螟硫磷等。

3. 氨基甲酸鹽
氨基甲酸鹽除害劑與有機磷除害劑的原理一樣,可令目標害蟲的神經系統中毒。其分子結構非常接近天然有機物,因此易被自然分解,對環境污染少。例子:殘殺威。

4. 合成除蟲菊酯
合成除蟲菊酯是模擬天然除蟲菊酯的結構而合成的一類除害劑,但比天然除蟲菊酯穩定及擁有較長的殘留作用;對昆蟲毒性高,但對哺乳類動物的毒性很低。例子:丙烯菊酯、氯菊酯。

5. 微生物殺蟲劑
微生物除害劑是指利用病原微生物來防治害蟲。這類病原微生物包括細菌、真菌和病毒等。這類除害劑只對目標物種有功效,對非目標物種影響輕微,甚至全無作用。例子:蘇雲金桿菌。

6. 昆蟲生長調節劑
昆蟲生長調節劑是模仿昆蟲保幼激素的人工合成物,主要作用為干擾成蟲前的發育,使昆蟲的發育停滯不前、個體生活能力降低、死亡,進而使種群滅絕。例子:烯蟲酯。

除害劑殺滅目標害蟲的作用方式,可分為胃毒、觸殺、熏殺及內吸四種。例如,把殺鼠劑加進穀物裏,可製成毒餌,以胃毒的方式殺滅老鼠;在水體施用雙硫磷,可以觸殺的方式殺滅蚊幼蟲;“滅蚤炸彈”中的氯菊酯可作薰蒸劑,害蟲吸入體內後便會死亡。宿主生物攝取內吸型除害劑後,此除害劑會留存在其體液內,當害蟲吸食這些生物的體液,便會中毒而亡。內吸型除害劑多應用於農業,用以保護農作物。

除害劑的施放

使用除害劑時,應視乎目標害蟲及防治目的而選擇合適的除害劑種類及劑型,並須以適當的方法施放。施放方法可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1. 噴灑

噴灑是最常用的施放除害劑方式。液態除害劑經由噴霧器噴出,形成大小不同的霧點,以作不同防治用途。噴灑可分為空間噴灑殘留噴灑兩大類。空間噴灑是把即殺性除害劑施放於發現有害蟲出現的空間。除害劑噴出後會形成細小霧點,懸浮於空氣中,經過的昆蟲接觸這些霧點後,便會被殺滅。空間噴灑主要針對飛行的昆蟲如蚊、蠅及蜂等。殘留噴灑是把具殘留效力的除害劑施放於發現有害蟲出現的物體表面上,具有長時間防治害蟲作用。殘留噴灑主要針對爬行昆蟲如蟑螂、跳蚤、蜱及蟻等,或施用於害蟲的棲息處。為了有效施用除害劑,須選用合適類型的噴霧器,並妥為保養。進行滅蟲工作時,操作人員須正確使用噴霧器。

噴霧器

噴霧器是最常用的施放除害劑設備,可把除害劑轉化為大小不同的霧點,適用於各種室內和室外的防治害蟲工作。市面上有各式的手動噴霧器和動力操作噴霧器可供選用。常用於防治公共衞生害蟲的除害劑噴霧器包括以下類別:

(I) 手動噴霧器

手動噴霧器是利用簡單的活塞原理將藥液格內的除害劑抽出,藥液格的容量一般約為0.5至1.0升。當活塞向後時除害劑便經由噴嘴噴出。手動噴霧器一般使用於小規模的即殺用途防治。

(II) 壓縮噴灑器

壓縮噴灑器主要由除害劑藥缸、加壓裝置(如柱塞)和噴灑系統(如開關氣閥、供藥導管、軟管和噴嘴等)三部分組成。藥缸內的空氣被柱塞壓縮,令藥缸加壓。當打開開關氣閥時,液態除害劑便會迫進供藥導管,然後經由軟管輸送至噴嘴,噴嘴把藥液轉化成細小的霧點噴出。噴嘴可予更換或調整至不同噴灑模式,作不同防治用途。噴灑模式基本上有3種,分別是:

  1. 扇形噴頭:噴灑角度最廣,適用作殘留噴灑。
  2. 錐形噴頭:適用於對樹葉或不規則的目標範圍的噴灑增加穿透力,覆蓋面也較廣,適用於一般空間噴灑工作如滅蠅。
  3. 水柱形(噴射形):將藥液射到遠距離的特定目標,如樹上的黃蜂巢。

(III) 手提熱能噴霧器

熱能噴霧器主要由脈衝式引擎和藥劑系統兩大部分組成。噴霧器透過脈衝式引擎啟動後產生的高溫氣流,將除害劑蒸發霧化,再經由噴管將煙霧噴出。當藥霧接觸溫度較藥霧低的冷空氣時,即凝成微細的霧點,霧點直徑大都少於20微米。由於這些霧點具有良好的穿透性、擴散性及附着性,因此適用於大範圍的室外滅蟲工作。此外,噴霧器所釋放的霧團容易觀察,有利於監察霧團的散布及滲透情況。

(IV) 背攜式冷霧處理器

冷霧處理器主要由驅動裝置(引擎、風機)、除害劑藥箱及噴灑系統三部分組成。處理器由二衝程汽油引擎帶動離心式風機,風扇產生的高速氣流會把除害劑藥箱內的液態除害劑經由導管輸送至噴灑系統,再經過高速旋轉的霧化器,透過離心力將藥液碎裂成霧點。處理器功效高,噴幅廣,適用於大範圍的室外滅蟲工作。處理器可以不同速度操作,並可使用不同的噴孔控制霧點的大小。

(V) 超微量噴灑器

超微量噴灑器的操作原理與冷霧處理器相同。由超微量噴灑器所產生的霧點,直徑可少於30微米。這些霧點非常均勻、穿透力強,以及能懸浮於空氣中一段頗長時間。因此,使用超微量噴灑器較冷霧處理器更為有效。

使用上述的噴霧處理器和噴灑器所噴出的除害劑霧點細微,能懸浮於空氣中一段長時間,有利於讓飛行的昆蟲接觸。在室外施藥期間,這些霧點容易受氣流∕湍流所影響,或會漂離要處理的地方。若氣溫高,霧點會被上升氣流帶走,消散於大氣中。因此,在進行霧化處理前後及期間,須考慮氣溫、風向、風速等環境因素對施放除害劑的影響。

2. 噴粉 / 撒粉

噴粉∕撒粉法指用噴粉器把幼塵狀的除害劑(塵粉劑)噴或撒到要處理的地方,待害蟲經過時沾於其身體上。塵粉劑型除害劑特別適合處理一些不能浸濕的地方和物件如地毯表面和書籍等。使用適當的噴粉∕撒粉噴嘴可以將除害劑噴入縫隙或洞穴中。大風或空氣潮濕時不適宜在戶外噴粉∕撒粉,因為塵粉會被吹離目標地點,或粘在一起,不能發揮效用。噴粉∕撒粉適用於處理蚤、蟑螂及蜈蚣。

3. 蒸熏

蒸熏法指在密封的地方施放氣體除害劑(蒸熏劑),以殺死目標害蟲。使用氣體除害劑,好處是其滲透能力強,能夠處理一些有很多空隙(縫隙)供害蟲躲藏的地方。蒸熏法的另一個優點是氣體容易吹散,不會於處理過的物件表面留下殘餘物。但因為蒸熏劑的穿透力強,須把要處理的地方完全密封,以防止蒸熏劑滲漏。此外,處理後亦須確保蒸熏劑完全消散,才能將處理地點解封,否則蒸熏劑易為人畜吸入,危害其健康。

4. 放餌

放餌指在適當地點放置毒餌供目標害蟲進食,一般無需使用特別設備。施放者或可使用簡單器具盛載藥餌(例如藥餌箱),使其免遭非目標生物吞食或受外來因素干擾(例如天氣)。要成功施餌,選擇適當的地點是十分重要的。投放藥餌的地點必須:

  1. 接近有害生物活動的路徑∕地方使其容易被有害生物發現;
  2. 為人及非目標生物不容易接觸到的地方;以及
  3. 遠離食物、食具及處理食物的地方。

施用除害劑前後及期間,施放者須穿戴適合的個人保護裝備,並採取適當措施,以保護自己、住戶及周圍環境。

你亦可以瀏覽漁農自然護理署網頁
http://www.afcd.gov.hk/tc_chi/quarantine/qua_pesticide/qua_pesticide.html ,
以獲取更多有關除害劑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