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黃蜂若遇到襲擊或蜂巢被干擾,便會用螫針叮傷「敵人」。被黃蜂螫傷,感覺痛楚。不過,黃蜂亦有其益處,牠們會捕食蒼蠅及毛蟲等有害昆蟲。本文件旨在給公眾一點意見,避免遭黃蜂螫傷。

黃蜂的生態

2. 黃蜂屬於昆蟲綱膜翅目,蜜蜂也是其中一種。蜜蜂用螫針叮人,只可用一次,但黃蜂則能把身上的螫針縮回體內反覆使用。黃蜂胸腹之間窄小,形成「細腰」;除有兩對膜翅外,身上並有黃黑色斑紋。

3. 牠們的成長過程稱為「完全變態」:卵子、幼蟲、蛹以至成蟲。長成的黃蜂分為三種:雄蜂、雌蜂和工蜂。雄蜂與雌蜂具繁殖能力,而雌蜂(或蜂后)更會築巢及產卵。工蜂是無繁殖能力的雌性黃蜂。每隻雌蜂和工蜂都長有一根螫針,可作防範捕食者之用;雄蜂則沒有螫針。

4. 每年春天,建造新巢的工作便由一隻雌蜂(蜂后)開始。經過多次生殖及在有利的環境下,到了夏秋時間便可產下具繁殖能力的雄蜂及雌蜂。受精的雌蜂接着進入越冬期,待春天來臨又再活躍起來。雄蜂及工蜂會在寒冷的天氣中死去。當秋末時,黃蜂巢的體積達至最大。蜂巢通常存活一年。

5. 黃蜂是肉食性昆蟲,主要攝食毛蟲及其他昆蟲等,但也吃花蜜、樹液和腐爛或過熟的果實,以及含糖分的液體。

分布情況

6. 有些蜂種獨自棲息於地洞、泥穴或竹樹莖腔,通常滋擾人類的蜂種則是群居的,所居住的紙狀蜂巢往往掛在樹上或依附在建築物外面。最常見的蜂種有:

(a) 黑盾胡蜂
(b) 黃腰胡蜂
(c) 果馬蜂

7. 黃蜂可飛行2至3公里,尋找食物。大群黃蜂聚集,通常是受食物所吸引。

對公眾健康的影響

8. 大部分人被螫傷後,會感到傷處疼痛、腫脹和痕癢,不過反應因人而異。如被螫後出現反應過敏,應盡快延醫診治。

防治方法

9. 消滅蜂巢須具備專業知識。防治黃蜂的工作應交由防治蟲鼠人員進行。不過,若只是消滅一兩隻黃蜂,可自行使用附有適當標籤的有即殺効力及即用的噴霧裝殺蟲劑。

給公眾的建議

10. 避免受黃蜂螫傷的預防措施有:

  1. 不要騷擾黃蜂,更不要干擾蜂巢,以免招惹黃蜂叮刺。

  2. 蓋好食物和飲品,特別是熟的水果和汽水。食物的氣味會吸引蜂群,尤其是含糖分的食物。

  3. 把垃圾放入密封的容器內。

  4. 避免赤腳在草和林木間行走。

  5. 避免侵入黃蜂的活動範圍。

  6. 避免使用香水或香皂,也避免穿着顏色鮮艷或有圖案的衣服。

  7. 在受到黃蜂襲擊時,拉起部分衣服蒙在頭上,避免頭部、口部和喉嚨被螫傷。

  8. 黃蜂飛近時應保持冷靜及在視線不受阻礙的情況下慢慢走開,黃蜂最終會自行離去。

  9. 被黃蜂螫傷後要延醫診治。


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