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當局最近接獲報告,指發現蛆症金蠅這種食肉蠅寄生在有傷口的市民或動物身上,市民對此甚為關注。本文件旨在簡介蛆症金蠅的資料,並提供防治其侵擾的方法。

蛆症金蠅的生態

2. 蛆症金蠅專門寄生在哺乳動物身上。受侵擾的部位,通常是身上表面的傷口。

3. 蛆症金蠅的成蟲吃腐爛的屍體、腐爛物、排泄物及花朵。雌性成蟲只會在活的哺乳動物身上如傷口或耳朵、鼻孔等孔口產卵,每次產卵約200個。就算是蜱所叮的傷口,也足以吸引雌性成蟲在傷口上產卵。所產的卵在24小時內孵化成蛆蟲,然後鑽進其寄生的哺乳動物身體的組織內,並會吃死去或活的組織。不過,蛆蟲不能在腐肉上成長。蛆蟲在五至七天後便會離開傷口,掉到地面上化蛹。在炎熱潮濕的天氣下,蛆蟲可以在15至30天內完成生命周期。成蟲平均生存兩至三星期。

分布情況

4. 這種金蠅遍布非洲熱帶地區和遠東地區(包括華南),南達巴布亞新幾內亞。這種金蠅亦在香港的鄰近地區,如廣東、廣西、雲南和台灣等地出現。

5. 在本港,某些動物(包括狗、牛及豬)的傷口有時會發現蛆症金蠅的蛆蟲。這類情況在新界較常見。

對市民健康的影響

6. 蛆症金蠅是傳染蠅蛆病的媒介。蠅蛆病是蛆蟲寄生於活脊椎動物身上,並且至少在一段時間內靠吃寄主的死去或活的組織維生。蛆蟲的進食行為會嚴重損害寄主身體的組織,導致機能失調、皮膚受損、吸引其他食肉蠅再侵襲患者,嚴重者可引致死亡。

7. 蛆症金蠅跟其同屬的其他金蠅一樣,成蟲經常接觸糞便及腐爛物。由於這個習慣,蛆症金蠅是病原體的活動載體。

防治方法

8. 如蛆蟲寄生於寄主身上,可以用鉗子把牠們除去,亦可以在患處施用適當的殺蟲劑殺滅蛆蟲。

9. 成蟲則可以用殺蟲劑即時殺滅。

10. 改善衞生情況可有助防治成蟲。正在腐爛的屍體、腐爛物和排泄物均為蛆症金蠅成蟲的食物來源,應妥為棄置或清理。市民亦不應在處所內任由腐爛物或排泄物堆積。

11. 如不能控制成蟲為患,則可採取防蠅措施以免受侵擾,包括在人畜居所安裝隔蠅物料、包裹傷口等。

給市民的建議

12. 如有傷口,須立即治理。傷口的液體和血液都會吸引蛆症金蠅。須妥為清潔和包紮傷口,以免感染蠅蛆病。

13. 如懷疑動物患有蠅蛆病,須送交獸醫治理。

14. 須採取一般預防髒蠅的措施,例如保持良好衞生情況和安裝防蠅裝置。

 

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