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食物安全研究結果滿意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該中心最近就水果食物安全方面的兩個研究所得結果。

該中心發言人說:「中心較早前從超級市場、街市攤檔及生果店,抽取約三百五十個新鮮水果樣本進行農藥殘餘及重金屬化驗,結果全部滿意。」

抽取的樣本包括蘋果、橙、香蕉、芒果、士多啤梨等約四十種水果。測試的農藥約五十種,而測試的七種重金屬則包括銻、砷、鎘、鉻、鉛、汞及錫。

此外,食物安全中心亦公布預先切開水果的微生物質量分析結果。

中心從酒店餐廳、食肆、超級市場及生果店等抽取共一百三十六個水果樣本,包括蘋果、橙、菠蘿、奇異果、西瓜、木瓜、蜜瓜等。

中心分析這些水果樣本的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及沙門氏菌的含量。全部樣本的微生物測試結果均滿意。

雖然研究結果滿意,市民和業界在處理新鮮水果時,仍須遵守良好的衞生守則,包括:

* 在去皮和切片前,應用流動清水把水果(包括不吃的外皮)徹底洗淨;
* 儘快把切開的水果貯存在攝氏四度或以下直至食用或出售;及
* 棄掉在室溫擺放超過兩小時的切開水果。

此外,業界應撥出指定工作區及使用專用設施和器具處理切開的水果,以減低交叉污染的機會。

有關食物研究資料會上載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供公眾參考。



2006年12月2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