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貝化驗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抽取三十六個不同種類的貝類樣本作痳痺性貝類毒素化驗,測試結果顯示,三十五個樣本結果滿意,只有一個扇貝樣本被檢出痳痺性貝類毒素。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說:「被驗出的毒素含量為每一百克含五百零五微克,有關樣本屬『蝦夷扇貝』,與較早前被檢出有毒素的扇貝樣本屬同一品種。」

「痳痺性貝類毒素可引起的症狀包括口部及四肢痳痺,及腸胃不適,嚴重者會出現癱瘓及呼吸系統停頓的情況,甚至可能引致死亡。」

發言人續說:「痳痺性貝類毒素可存在於雙貝類體內,烹煮並不能把此種耐熱的毒素消除。由於較早前及今次化驗的蝦夷扇貝均含有痳痺性貝類毒素,食物安全中心建議市民暫時避免進食此類扇貝。」

「今次測試的樣本是自上水石湖墟街市一魚檔抽取,餘下的相關扇貝存貨現已銷毁。中心正追查有關扇貝的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在市面抽取樣本化驗,並會密切留意情況。」

以下是預防貝類中毒的方法:

* 向可靠及持牌的海鮮店鋪購買貝類;
* 在烹煮貝類前先除去其內臟、生殖器及卵子,避免食用烹調汁液及每次進食較少份量的貝類;
* 兒童、病患者及老年人較容易因進食含有毒素的貝類而中毒,故此應加倍小心;及
* 進食貝類後若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求醫。


2007年6月22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