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舉辦網上研討會釋除殯儀業前線員工對處理遺體的疑慮並積極跟進棺木短缺情況

繼三月上旬牽頭為殯儀業界舉辦兩場網上研討會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三月十六日)再舉辦第三場網上研討會,由專家直接向業界的前線員工講解醫學資訊及解答查詢,以釋除員工對處理2019冠狀病毒病遺體的疑慮。研討會共有逾50個機構/人士參加。另外,特區政府和內地相關單位已協調好供港棺木的跨境貨車車次配額,有助業界解決當前經陸路運送棺木的困難。

在三月份的首場研討會上,食環署已聯同衞生防護中心代表跟殯儀業界重溫了二○二○年公布的《處理及處置屍體時所需的預防措施》。署方今天的研討會邀請了臨床微生物及感染學専科醫生龍振邦醫生向殯儀業界前線員工詳述處理遺體的預防措施及注意事項,並即場解答業界就有效風險管理措施、在醫院、殮房及殯儀館提供支援、從業員個人防護裝備及防感染工序等查詢,參加者反應踴躍。研討會視頻記錄及講解投影片將上載至食環署網頁,以供參考。

另外,殯儀業界與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代表在上星期的研討會上就理順辦理身後事流程和縮減所需時間等事宜坦誠交換意見。早前,有關視頻已上載於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tc_chi/cc/webinar_funeral_trade.html)。就業界表達的意見,醫院管理局及政府積極跟進後,在流程的各環節作出了正面的回應。署方在今次的研討會上亦交代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及食環署取得的進展及擬議的措施。署方會將載列詳情的書面回覆上載至食環署網頁,以供參考。食環署會繼續協調各公營機構和政府部門,協助殯儀業界及家屬盡快辦理先人身後事。

受兩地疫情影響,香港的棺木供應商在跨境提取供港棺木時一度出現困難。經食物及衞生局和食環署向內地相關單位反映後,過去三天已有360副棺木由陸路和水路順利運抵香港,預計星期五會再有新一批約730副棺木由水路送到。同時,兩地政府亦已協調了供港棺木的跨境貨車車次配額,相信對業界付運棺木會有幫助。食環署十分感謝內地機關的迅速回應和支持,亦會繼續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有需要時會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2022年3月1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