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首階段分區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明日起上載食環署網頁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九月十一日)表示,由九月份起增加公布兩個階段的分區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讓市民及早掌握蚊患的最新情況,提升指數的預警功能。食環署亦會繼續公布每個月全港分區的誘蚊產卵器指數,令市民更全面了解整個月的蚊患情況,並適時採取相應的防蚊滅蚊措施。九月份第一階段的分區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將由明日起陸續上載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tc_chi/pestcontrol/dengue_fever/index.html)。
 
食環署發言人說:「本港上月中開始錄得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市民非常關注其居住地區的蚊患情況。有見及此,食環署由九月開始優化公布分區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的安排,除了公布每個月份的分區指數外,亦會先行公布兩個階段的分區指數。」
 
白紋伊蚊是傳播登革熱的主要病媒,誘蚊產卵器指數能反映白紋伊蚊在各區分布的廣泛性,有助提醒市民採取防治蚊患和個人保護措施。
 
現時食環署每月在五十七個監察地區對白紋伊蚊滋生的情況進行兩星期的監測。在調查期間,食環署在完成第一星期和第二星期的監測後均會收回所有誘蚊產卵器(即共兩次),並即時檢視個別誘蚊產卵器是否有白紋伊蚊幼蟲。為了核實是否尚有可孵化成白紋伊蚊幼蟲的蚊卵,誘蚊產卵器會再存放於實驗室培植一星期。因此整個調查過程需時約三個星期。
 
由九月份開始,食環署會在每次收回誘蚊產卵器後盡快公布當時的數據,除了兩個階段的分區指數,在一般情況下,每個月份的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最快會在同月的第四個星期開始陸續上載食環署網頁。當該月份所有監察地區的誘蚊產卵器指數均上載食環署網頁後,我們會公布該月份全港平均的誘蚊產卵器指數。在每個階段,食環署會按一貫的做法把上述指數通報相關政府部門,以便即時展開針對性的防蚊滅蚊工作,鞏固防治蚊患的成效。
 
為遏止登革熱傳播,政府會繼續全力進行全港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發言人亦呼籲市民持續做好家居防蚊及滅蚊措施,包括清除積水、每周擦洗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盛水容器如汽水罐和飯盒等,以防蚊子滋生。此外,亦應採取個人防護措施,包括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叢林附近、外出時穿上淺色長袖衫和長褲及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等。市民如發現蚊患,可致電1823向政府部門報告。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