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新鮮糧食店冰鮮雞樣本檢出H5禽流感病毒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表示,本署較早前從旺角一新鮮糧食店一批次的冰鮮雞(生產日期:二○一八年一月十五日)抽取口咽喉拭子樣本作禽流感病毒檢測,漁農自然護理署獸醫化驗所確認一個樣本檢出H5禽流感病毒。

發言人表示:「食環署得悉有關檢驗結果後,已立即加強巡查涉事處所及要求其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並已向其員工提供衞生教育。調查顯示,該處所只銷售冰鮮家禽,並無銷售活家禽,涉事批次的冰鮮雞已售罄。由於禽流感病毒不會在冰鮮禽鳥的屠體上繁殖,所以透過妥善處理的冰鮮禽肉感染禽流感的機會很低。」

「食環署亦根據產品包裝上的資料核實貨物來源,指示業界暫停採購或銷售涉事內地加工廠『惠東縣百事盛農牧有限公司』的冰鮮雞,並邀請內地有關當局協助調查。食環署會因應事件加強抽檢家禽。」

發言人表示,市民在處理冰鮮家禽時,應多加注意個人衞生。處理家禽、禽類製品或蛋時切勿觸摸口、鼻或眼晴,其後亦必須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洗手。此外,由於高温會把禽流感病毒消滅,市民應將禽肉徹底煮熟才進食。

政府會繼續保持警惕及嚴格執行一系列風險管理措施。食環署亦會與香港海關進行聯合行動加強打擊非法進口冰鮮禽肉,並會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聯繫,因應禽流感的最新情況,適當調整相關措施,以保障市民健康及公眾衞生。


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