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雪糕樣本總含菌量超出法例上限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九日)公布,一個軟雪糕樣本總含菌量超出法例上限,中心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早前公布從旺角一間小食食肆抽取一個朱古力味軟雪糕(食品名稱:Mystery Black)樣本的總含菌量及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並於跟進調查時再在該店抽取另一個同款但不同批次的軟雪糕樣本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相類違規事項,樣本的總含菌量為每克九萬七千個,超出法例上限。」

根據《冰凍甜點規例》(第132AC章),售賣每克含有多於五萬個細菌的冰凍甜點,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總含菌量含量超出法例標準,顯示產品的衞生情況欠理想,並不表示會引起食物中毒。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該食肆負責人上述違規事項,有關食肆亦已按中心指令停售所有軟雪糕。中心較早前已向負責人和員工提供食物安全和衞生教育及要求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上述不合格樣本是於該食肆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前抽取。」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