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黑朱古力含有害污染物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二十日)呼籲市民停止食用一批西班牙製造的黑朱古力,因為有關產品含有害污染物苯並[a]芘和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產品,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一批西班牙製造的黑朱古力含苯並[a]芘和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有關含量超出歐洲有關標準。根據預警系統提供的資料顯示,涉事法國批發商正回收有關產品,而部分受影響產品曾進口香港。」

有關產品的詳情如下:

產品名稱:Dark chocolate bar 70% cocoa minimum
品牌:Chocolaterie de l'Opera
來源地:西班牙
生產商:Barry Callebaut Manufacturing
批次:1505816053 
重量:每包1公斤(每箱含5包,共5公斤)
此日期前最佳: 二○一七年二月二十七日

發言人表示,中心已根據預警系統提供的資料,與涉事進口商「福基國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跟進,得悉進口香港的受影響產品共有十六箱(共重80公斤),部分已供應給本地一間酒店,尚有八箱餘貨,進口商已自願交予中心銷毀。中心已指令涉事進口商通知有關酒店即時把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展開回收。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有關進口商熱線3999 5774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苯並[a]芘是一種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而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是一種在環境中無處不在的污染物。苯並[a]芘對人類基因有害,並會致癌。世界衞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苯並[a]芘列為「令人類患癌」的物質,市民應盡量減少攝入苯並[a]芘。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可被判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業界,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