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區聯合辦事處「聯合辦事處」(即現稱新界東聯合辦公室)於2020年1月下旬接獲一宗位於馬鞍山某屋苑的天花滲水投訴。

樓上單位住戶致電聯合辦事處人員,表示樓下單位浴室天花有滴水情況,查詢聯辦處的跟進程序。當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非常嚴峻,政府部門已實施特別上班安排,並減少外勤工作因而需要延後到訪日期。雖然如此,在電話談話中了解有關情況後,聯合辦事處人員認為到滴水情況可能是破損供水喉管所致,因此建議樓上單位住戶自行進行流量錶測試,並逐步教導測試流程,以檢查其單位的供水系統是否欠妥,而被投訴人亦欣然接納上述建議。

數天後,聯合辦事處人員致電跟進樓上單位住戶並詢問測試結果,一如所料,測試的結果為「陽性」,代表供水系統有破損情況。聯合辦事處人員隨即建議住戶盡快聘請合資格人士檢查其單位的供水系統及進行所需維修工作。

待相關維修工作完成後, 聯合辦事處人員隨即到訪樓下單位進行濕度測試,結果顯示單位浴室天花没有滴水及濕度低於35%,滲水問題得到解決。

上述個案的主人翁,樓上及樓下住戶是多年的老街坊,樓上住戶為了保持友好鄰里關係,主動向聯合辦事處尋求協助及願意嘗試找出滲水源頭,經聯合辦事處悉心協調及指導,滲水問題最獲圓滿解決。個案人員及所屬上司受到樓上住戶的表揚後亦感到十分榮幸及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