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政府實施社交距離措施,提供堂食(即售賣或供應食物及飲品供顧客在處所內進食或飲用)的餐飲處所的生意因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而受到嚴重影響。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今年5月推出首輪餐飲處所(社交距離)資助計劃,為上述餐飲業界提供財政紓困措施。及後,食環署在8月優化該計劃並接受尚未申領首輪資助的合資格持牌餐飲處所提出申請。政府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餐飲處所資助計劃,當中包括向持牌食肆、同時領有食物業牌照的卡拉OK場所、夜總會及酒吧或酒館提供一次性的資助。

餐飲處所資助計劃為合資格並營運中的普通食肆、小食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廠食堂的持牌人按其處所樓面面積發放5萬元至25萬元的一次性資助,為提供堂食的持牌餐飲處所的經營者提供進一步的財政濟助。預期可惠及約17 000間餐飲業處所。

此外,每間按照《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發出的指示須關閉整個持牌處所範圍的合資格餐飲處所,包括卡拉OK場所、夜總會及酒吧或酒館,可額外獲發25,000元的一次性資助。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2020年10月13日上午九時開始接受有關計劃的申請,截止日期為2020年11月12日下午五時止。逾期遞交申請將不被接納。

申請相關資助計劃詳情,可瀏覽以下食環署網頁連結︰

餐飲處所
卡拉OK場所
酒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