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款規則

問 1 :

「墳場及火葬場服務網上繳費系統」接受甚麼付款方式?

答 1 : 「墳場及火葬場服務網上繳費系統」接受轉數快、信用卡(JCB卡、Master卡、銀聯卡或Visa卡)及繳費靈付款。
問 2 :

是否可以在「墳場及火葬場服務網上繳費系統」繳付所有墳場及火葬場服務的費用?

答 2 :

「墳場及火葬場服務網上繳費系統」只適用於繳付以下服務的費用:

  • 骨灰暫存服務
  • 在公眾骨灰龕位加放先人骨灰
  • 在紀念花園安裝紀念牌匾

你可於批准信上所列的限期前於繳費系統繳交費用。

問 3 : 網上繳費服務有沒有最低付款額?
答 3 : 沒有,不過網上繳費服務已按你所申請的服務設定所需繳交之費用,你只須按所需繳付之金額繳費。
問 4 : 我可否只繳付部份費用?
答 4 : 不可以,你所繳付的金額必須與批准信上所列有關服務所需收取費用的金額相同。
問 5 : 我怎樣可於批准信上所列的限期後繳交費用?
答 5 : 若你未能於批准信上所列的限期前成功於網上繳交費用,批准信上所列的「網上繳費認證號碼」將自動失效。你必須前往批准信後頁所列的辦事處繳交費用。
問 6 : 使用「墳場及火葬場服務網上繳費系統」須支付額外服務費嗎?
答 6 : 使用「墳場及火葬場服務網上繳費系統」不收取任何額外服務費。
問 7 : 我在網上繳費後,會獲發收據嗎?
答 7 : 完成網上繳費後,電腦屏幕將會顯示「電子收據」,列明你所繳付的服務、「檔案編號」及已付款項目等資料,請列印「電子收據」供本署人員在存放骨灰時核對。「電子收據」亦須在日後取回骨灰時,作退還款項之用(只適用於還有剩餘月數,日數不足一個月者不獲退款)。同時,你亦可把有關「電子收據」存檔。
問8 : 如何使用繳費靈於「墳場及火葬場服務網上繳費系統」繳付費用?需要登記嗎?
答 8 : 繳費靈只限透過網上付款,使用繳費靈付款時,你必須輸入繳費靈戶口號碼及繳費靈網上密碼。有關申請繳費靈網上密碼、瀏覽器兼容性及其他技術資料的詳情,請瀏覽繳費靈網站。
問 9 : 我可以查閱我的網上繳費記錄嗎?
答 9 : 你可登入「墳場及火葬場服務網上繳費系統」及輸入批准信上所列的「網上繳費認證號碼」查詢你的交易記錄。
問 10: 如何得知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收到有關網上服務的繳費?
答 10: 完成網上繳費後,你應列印並保留載有檔案編號及你所繳付服務資料的「電子收據」,以便在有需要時向食環署查詢有關交易的情況。
問 11 : 如何使用轉數快於「墳場及火葬場服務網上繳費系統」繳付費用?
答 11 : 選擇轉數快透過銀行或儲值支付工具(例如網上銀行/手機銀行及電子錢包)掃瞄二維碼付款即可。有關瀏覽器兼容性及其他技術資料的詳情,請瀏覽轉數快網站。

一般技術問題

問 12 : 誰會收到我使用網上付款時所輸入的信用卡資料?
答 12 : 電子付款服務機構(如信用卡收單銀行或易辦事)會直接收取你輸入的信用卡或繳費靈資料。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不能取得有關資料。
問 13 : 若在繳費過程中瀏覽器沒有反應,該怎麼辦?
答 13 : 在選擇付款方式的網頁載有「交易參考編號」。若在付款過程中出現任何問題,你可以先記下「交易參考編號」,再向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職員查詢交易狀況。
問 14 : 我有兩張由不同銀行發出的信用卡,為甚麼其中一張不獲網上付款系統接受?
答 14 : 現時網上付款服務只接受以指定信用卡(JCB卡、Master卡、銀聯卡及Visa卡)付款,但某些Visa卡和Master卡並不支援網上付款。因此,若你的Visa卡或Master卡不獲網上付款系統接受,請向你的發卡機構查詢,以確定你所用的信用卡是否支援網上付款。
問 15 : 使用服務前,我的電腦需要有什麼設定?
答 15 : 一般而言,使用網上信用卡付款服務並不需要特定設定,但若你已申請 Visa 卡驗證服務(Verified by Visa (VbV)) 或 Master 卡的安全密碼驗證服務(MasterCard SecureCode),則可能需要將瀏覽器設定至接受發卡機構網站發出的cookies。你應向發卡機構查詢,以了解是否還有其他特定的系統要求。
問 16 : 當我使用信用卡付款的時候,為何有些時候我需要輸入 Visa 卡驗證服務(Verified by Visa (VbV))或Master 卡安全密碼驗證服務 (MasterCard SecureCode)的密碼,但有些時候卻又不需要?
答 16 : 目前並非所有發卡銀行都已參與 Visa 卡驗證服務(Verified by Visa (VbV))或 Master 卡安全密碼驗證服務(MasterCard SecureCode)。部份發卡銀行可能會選擇性地使用這些驗證服務,例如當交易金額高於指定金額或局限個別網上服務才會要求用戶輸入密碼,請向你的發卡機構查詢有關詳情。
問 17 : 我使用網上付款服務時所輸入的資料會得到保護嗎?
答 17 : 在網上傳送個人資料時,我們會使用 SSL 通訊協定加密相關資料,以確保你的個人資料得到保護。你透過網上付款服務遞交的所有個人資料將會被保密,只有獲得授權的人士才可查閱。
問 18 : 使用網上付款服務時,我應注意什麼事項以保護我的個人資料?
答 18 :

以下為部份有關資訊保安的撮要事項。詳情請瀏覽「資訊安全網」網頁。

  • 不要隨便公開個人資料,如姓名、電郵地址及密碼。
  • 不要在電腦上儲存個人或敏感的資料,尤其是與別人共用的電腦。
  • 不應在瀏覽器內儲存密碼,並應停用有關功能。
  • 不應將密碼儲存在任何媒體,除非這些媒體可阻止未獲授權人士使用(例如:  利用已獲批准的加密法來加密)。
  • 按網頁的「登出」鍵以登出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