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曾咀靈灰安置所(安置所)現時沒有車輛進出的限制,而場內可供停泊的空間十分有限,不時會出現車輛擠塞的情況。本年3月13及14日,由於大批掃墓人士駕車前往安置所拜祭,導致附近稔灣路一帶嚴重擠塞及影響緊急服務。為避免同類事情再次發生,政府認為必須加強安置所內的交通管理。就此,由9月10日起,本署已引入車輛預約制度,除特許車輛外(如公共交通工具及政府車輛等),所有車輛必須經本署網頁預約登記,方可駛進安置所內。系統已於9月8日起接受市民預約申請。有關申請詳情如下︰

  1. 本署會預留名額給予獲編配龕位人士及其僱用的註册石廠商安放先人骨灰和安裝紀念牌匾工程。註册石廠商於本署網頁預約安裝紀念碑工程時,可一併預約其工作用的車輛,該車輛的資料會儲存於系統內作日後預約用途,無須重新輸入。獲編配龕位人士如須駕車入場,必須透過其僱用的註册石廠商經由本署網頁進行預約,每次預約可登記不多於兩架車輛。有關車輛可以於預約當天任何時段進出安置所。相關預約系統的操作截圖請瀏覽以下連結。

    下載連結

  2. 市民如須駕車前往安置所拜祭,可於到訪前1至14日透過本署網頁以先到先得的方式預約。有關車輛只限於預約時段內進出安置所。相關預約系統的操作截圖請瀏覽以下連結。

    下載連結

  3. 所有駕車人士如因事未能依預約日期或時段到達安置所,可於系統取消預約。

    曾咀靈灰安置所車輛進出網上預約系統

另外,港鐵公司將由九月二十五日(星期六)起,開辦K52A號巴士路線每日來往曾咀靈灰安置所及港鐵屯門站。該路綫將配合曾咀靈灰安置所的開放時間,為前往該處的乘客提供定時的雙向接駁巴士服務。本署的免費穿梭巴士服務會於同日停止運作,惟早前已確認的預約則仍然有效。有關K52A號巴士路線詳情可瀏覽港鐵公司的公布

由於安置所場內可供車輛停泊的空間十分有限,本署呼籲市民盡量乘坐於重陽節前後提供的特別公共巴士或港鐵公司將提供的常規巴士前往拜祭。

如有查詢,請致電2713 1077與曾咀靈灰安置所職員聯絡。

食物環境衞生署
墳場及火葬場組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