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盡快為先人進行火葬服務

市民若因個別理由,需盡快為已逝世的親人進行火葬,可向食物環境衞生署(本署)提交申請及有關證明文件作個別審批,審批原則為逝者親友無法在按正常預訂程序編配的火化時段(長洲火葬場除外)出席喪禮。

申請人可親自或聯同持牌殮葬商的職員(職員需帶備其公司的圖章)前往港島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地址:香港跑馬地黃泥涌道一號J)或長沙灣火葬預訂辦事處(地址:九龍長沙灣政府合署1樓)辦理,手續如下:

  1. 填妥申請表格,該表格必須蓋有持牌殮葬商的圖章;
  2. 出示衞生署發出的火葬令或火葬許可證正本;及
  3. 提交有關證明文件(舉例如下):
    1. 申請人離港的有效機票;或
    2. 申請人的受僱公司/就讀學校信件,證明親屬必須於經正常程序預訂的火化時段前離港;或
    3. 申請人的有效旅遊簽證文件;或
    4. 申請人的結婚/醫療排期文件;或
    5. 提供其他特殊理由的證明文件。

本署每天會在哥連臣角火葬場,提供由申請日翌日起計兩個工作天內的特快火化時段,時間為下午3時30分或3時45分,數量須視乎火化爐的維修情況而定,每日最多為四節火化時段。申請人不可選擇特快火化時段的火化日期,本署會以先到先得的方式按次序編配特快火化時段。如當日的特快火化時段已全數被預訂,本署會編配後一天的特快火化時段,如此類推。申請人如未能提供所需資料/文件,須說明原因,否則申請將不會處理。

申請有關服務時間如下:

星期一至星期五 : 上午9時至中午12時,下午2時至4時
星期六 : 上午9時至中午12時
星期六下午、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 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