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事务队

小贩事务队的职责是在分区及总区两个层面管制贩卖活动。他们约分为171支小队(港岛及九龙各分区107支,新界各分区54支),其中包括10支总区特遣队。这些队伍均配备手提式无线电通讯器材和车辆。

管理持牌小贩

小贩事务队在这方面的工作包括:

小贩事务队人员定期巡查持牌固定小贩摊档,整顿在街头贩卖的流动小贩,并在适当情况下,就违规行为采取执法行动。在2023年,就持牌小贩被定罪的检控个案共有1,916宗。

管制无牌小贩

为打击无牌摆卖,小贩事务队在小贩黑点进行分段巡邏和突击行动。 此外,部分小贩事务队人员会通宵轮班工作,以应对深夜和清晨时段的无牌小贩活动。

在2023年,就无牌小贩被定罪的检控个案共2,763宗。截至2023年12月底,本港约有 804名无牌小贩。

有关1994年至2023年期间无牌小贩的人数,请点击此图

(纯文字版本)

对付贩卖活动的执法策略

本署现行的执法策略如下:

法例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管制贩卖活动方面施行的法例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