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

防治虫鼠的工作

防治虫鼠的工作,例如防治鼠患、蚊患及其他有碍公众卫生的节肢动物,是由本署防治虫鼠队负责。本署会不断检讨防治虫鼠的方法,以确保消灭传病媒介工作的成效及效能。

消灭虫鼠及预防疾病

经常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于高标准,是预防及控制由虫鼠引致的疾病的最基本和有效方法。在控制以虫鼠为传播媒介或带菌者的疾病方面,使用适当除害剂消灭有害生物只是一项辅助措施。

防治其他害虫

防治虫鼠杀灭其他害虫的方法,通常是使用恰当的除害剂。本署防治虫鼠组人员会向有关人士提供建议,使有关环境不再助长害虫滋生或招惹害虫。

蚊和鼠是传染病的主要病媒,可危害广大市民的健康。黄蜂和野蜂却非病媒,不会传播人类疾病,对公众健康危害不大。

本署仍会为公众地方提供免费的消灭黄蜂∕野蜂服务,但由二零零五年三月一日起,那些已聘有大厦管理公司的私人及公共住宅楼宇已不会再获本署提供这项服务。而私人非住宅地方,本署亦由二零零五年九月一日起停止提供有关服务。大厦管理公司如缺乏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可联络灭虫公司要求协助,这类公司在市面上有多家可供选择。

一些可经由病媒传播的疾病有:

病媒 媒传疾病
老鼠 汉坦病毒感染、钩端螺旋体病及鼠咬热
登革热、日本脑炎、疟疾、基孔肯雅热、 寨卡病毒感染、黄热病及各种丝虫病
鼠疫、城市斑疹伤寒及绦虫
斑疹热及寇热
丛林性斑疹伤寒
此外,老鼠、苍蝇和蟑螂都是伤寒、痢疾、霍乱、腹泻、流行性脊髓灰质炎等病症的病原体的带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