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 常见的鼠传疾病 调查 控制 预防 健康教育

鼠属于"囓齿动物",在本港的家居环境中常见的鼠类为:

  1. 沟鼠(Rattus norvegicus)又名挪威鼠
  2. 黑家鼠(Rattus rattus),又名船鼠或屋顶鼠
  3. 小家鼠(Mus musculus)

老鼠的特性

鼠传疾病

鼠是一些致病病毒、立克次氏体、细菌等的贮存宿主,主要透过四种途径侵入人体:

常见的鼠传疾病有

鼠患调查:

目的:

  1. 找出老鼠的品种,大概数目,匿藏处,吸引它们的食物和其活动范围
  2. 协助计划灭鼠行动及长远的防鼠对策

鼠对公共卫生十分重要,它们是散布鼠传疾病的主要媒介。本署在全港18区进行鼠蚤指数和鼠患参考指数调查,以监察鼠蚤和老鼠为患情况。

鼠蚤调查

在老鼠身上收集到的鼠蚤与所检验老鼠数目之比率为鼠蚤指数(鼠蚤数目/检验老鼠数目=鼠蚤指数)。

鼠蚤指数 = 鼠蚤数目
检验老鼠数目

请按此键阅览最新鼠蚤指数资料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高于一的鼠蚤指数是显示鼠疫传给人的潜在风险有所增加。虽然本港自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已再没有鼠疫的传播,本署在发现鼠蚤指数高于一的地方都会采取灭鼠蚤和灭鼠行动。

鼠只活动调查

自二零零零年起,食环署定期在指定监察地点设置诱饵,进行鼠患参考指数调查,以监察鼠患情况。各个监察地点的鼠患参考指数是指被老鼠咬囓的诱饵数目占该监察地点收回之诱饵数目的百分比。指数会定期公布供市民参考,食环署亦会根据调查结果部署防治鼠患工作。按此键阅览2013年至2023年鼠患参考指数

经检视有关方法及市场提供的最新技术后,自二零二四年开始,食环署采用热能探测摄录机辅以人工智能技术,取代传统以诱饵普查方法,测量鼠只活动情况。相对倚靠老鼠咬囓诱饵的调查方法,新方法采用较主动的模式来记录老鼠的活动,调查复盖范围更广,敏感度更高,亦较少受环境因素影响,可更准确反映鼠只活动情况。

考虑到老鼠的生活习性,在新调查方法下,老鼠的活动情况会透过连续三天,从晚上七时到翌日早上七时,每两分钟拍摄一次的热能影像反映。二零二四年的调查范围涵盖食环署提供防治虫鼠服务的公众地方。食环署因应鼠患投诉的分布情况及恒常收集有关防鼠灭鼠的数据,制订了容易出现鼠患风险的公众地点的抽样框。抽样框先以各地点的地理位置分层,然后在每个地理分层内再按最新的鼠患统计数据及与老鼠相关的投诉数据分层。调查每半年更新一次,每次抽选共约2000 个鼠患风险地点安装热能探测摄录机拍摄鼠患情况。

食环署会就每个分区计算该区的「无鼠百分比」,即拍得没有鼠只出没的热成像照片数目占全数热成像照片数目的比率,其计算方式如下:

无鼠百份比 = 没有鼠只出现的热成像影像总数目 X 100%
热成像影像的拍摄总数目

热能探测摄录机机组
热能探测摄录机机组

以热能探测摄录机侦测老鼠的活动情况
以热能探测摄录机侦测老鼠的活动情况

食环署会定期公布各区的「无鼠百份比」。食环署会联同相关部门,按调查结果部署防治鼠患工作。

请按此键阅览最新鼠只活动调查结果

食环署采取综合方式监察鼠患。除根据鼠患参考指数外,食环署前线员工会在日常巡查时进行现场鼠患评估,以得知鼠患程度。食环署亦会因应地区人士和当区居民的投诉及意见,实施针对性的防鼠及灭鼠工作。此外,屋邨、医院、学校、建筑工地及其他物业处所的管理人员也应监察其物业内的鼠患情况,并在发现鼠患时采取具体措施以遏止鼠患问题。

为免影响鼠只活动率的准确度,食环署呼籲市民不要干扰热能探测摄录机机组。

鼠患的控制

  1. 直接灭鼠

    • 使用毒饵或使用捕鼠器
    • 只能治标,收效期短暂
      1. 胃毒剂:

        • 用杀鼠剂掺入诱饵供老鼠进食
        • 本署所采用的胃毒剂是慢性抗血凝剂,(维生素K可用作解毒剂)
        • 通常需4-5日才产生毒效
      2. 捕鼠器:

        • 鼠笼(cage trap)
        • 鼠夹(snap trap/break back trap)
  2. 基本防治

    改善卫生环境,杜绝老鼠的:

    • 食物
    • 匿藏处
    • 活动路线

鼠患的防治:

处理鼠只尸体

如发现老鼠尸体可依以下程序处理:

市民处理鼠尸时,要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包括配戴胶手套 (如有需要可戴上口罩),切勿徒手收拾。使用一般家居消毒药水或稀释漂白水彻底清洗和消毒鼠尸触碰过的地方、衣物及用具。脱下手套前,应用水冲洗手套,然后以家居消毒药水或稀释漂白水清洁。脱下手套后,应以肥皂和水彻底清洁双手。

图片

沟鼠相片
图 1 沟鼠, 身长约 (头至尾) 34-46厘米, 身重约 150-600克

黑家鼠相片
图 2 家鼠, 身长约 (头至尾) 35-46厘米, 身重约 80-300克

小家鼠相片
图 3 小家鼠, 身长约 (头至尾) 12-21厘米, 身重约 10-21克

鼠蚤相片
图 4 印鼠客蚤, 身长约 2-4亳米

鼠蚤相片
图 5 猫栉首蚤, 身长约 2-4亳米

血红扇头蜱
图 6 血红扇头蜱(R. sanguineus) 是传播南欧斑疹热的病媒

地里纤恙螨
图 7 地里纤恙螨(L. deliense)是 传播丛林斑疹伤寒的病媒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