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害剂

除害剂是一种对有害生物(包括昆虫及老鼠)具有毒杀作用的天然或人工合成有毒化合物。除害剂包含活性成分和非主成分。活性成分是除害剂中具杀灭目标害虫作用的成分,而非主成分则是加入除害剂中以方便施用除害剂或增强除害剂效力的成分。在除害剂产品中,这两种成分的混合配方称为除害剂“剂型”,而除害剂“剂型”决定了除害剂的化学及物理特性。

除害剂的类型

除害剂通常可按其所控制的虫害分为不同类别,例如用以杀灭有害昆虫的杀虫剂和用以杀灭老鼠的杀鼠剂。除害剂也可按其活性成分的化学或生物性质分类,常见包括:

1. 有机氯
合成有机氯是最早应用于除害剂的化学物质之一。此类除害剂杀虫谱广,残留期长,因此对控制各类虫害十分有效。但由于化学性质稳定,在自然环境难以分解,长期大量使用,容易污染环境,并可在生物体内积聚,所以在许多国家∕地区,包括香港,有机氯除害剂于一般情况下已被禁用,并逐渐被其他除害剂所替代。

2. 有机磷
有机磷除害剂的特点是作用方式多样化,能控制大部分的害虫。有机磷不仅有胃毒作用,还有触杀及熏杀作用。这类除害剂可被生物分解,对环境污染少和抗药性情况较轻。例子:双硫磷、杀螟硫磷等。

3. 氨基甲酸盐
氨基甲酸盐除害剂与有机磷除害剂的原理一样,可令目标害虫的神经系统中毒。其分子结构非常接近天然有机物,因此易被自然分解,对环境污染少。例子:残杀威。

4. 合成除虫菊酯
合成除虫菊酯是模拟天然除虫菊酯的结构而合成的一类除害剂,但比天然除虫菊酯稳定及拥有较长的残留作用;对昆虫毒性高,但对哺乳类动物的毒性很低。例子:丙烯菊酯、氯菊酯。

5. 微生物杀虫剂
微生物除害剂是指利用病原微生物来防治害虫。这类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和病毒等。这类除害剂只对目标物种有功效,对非目标物种影响轻微,甚至全无作用。例子:苏云金杆菌。

6. 昆虫生长调节剂
昆虫生长调节剂是模仿昆虫保幼激素的人工合成物,主要作用为干扰成虫前的发育,使昆虫的发育停滞不前、个体生活能力降低、死亡,进而使种群灭绝。例子:烯虫酯。

除害剂杀灭目标害虫的作用方式,可分为胃毒、触杀、熏杀及内吸四种。例如,把杀鼠剂加进谷物里,可制成毒饵,以胃毒的方式杀灭老鼠;在水体施用双硫磷,可以触杀的方式杀灭蚊幼虫;“灭蚤炸弹”中的氯菊酯可作薰蒸剂,害虫吸入体内后便会死亡。宿主生物摄取内吸型除害剂后,此除害剂会留存在其体液内,当害虫吸食这些生物的体液,便会中毒而亡。内吸型除害剂多应用于农业,用以保护农作物。

除害剂的施放

使用除害剂时,应视乎目标害虫及防治目的而选择合适的除害剂种类及剂型,并须以适当的方法施放。施放方法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 喷洒

喷洒是最常用的施放除害剂方式。液态除害剂经由喷雾器喷出,形成大小不同的雾点,以作不同防治用途。喷洒可分为空间喷洒残留喷洒两大类。空间喷洒是把即杀性除害剂施放于发现有害虫出现的空间。除害剂喷出后会形成细小雾点,悬浮于空气中,经过的昆虫接触这些雾点后,便会被杀灭。空间喷洒主要针对飞行的昆虫如蚊、蝇及蜂等。残留喷洒是把具残留效力的除害剂施放于发现有害虫出现的物体表面上,具有长时间防治害虫作用。残留喷洒主要针对爬行昆虫如蟑螂、跳蚤、蜱及蚁等,或施用于害虫的栖息处。为了有效施用除害剂,须选用合适类型的喷雾器,并妥为保养。进行灭虫工作时,操作人员须正确使用喷雾器。

喷雾器

喷雾器是最常用的施放除害剂设备,可把除害剂转化为大小不同的雾点,适用于各种室内和室外的防治害虫工作。市面上有各式的手动喷雾器和动力操作喷雾器可供选用。常用于防治公共卫生害虫的除害剂喷雾器包括以下类别:

(I) 手动喷雾器

手动喷雾器是利用简单的活塞原理将药液格内的除害剂抽出,药液格的容量一般约为0.5至1.0升。当活塞向后时除害剂便经由喷嘴喷出。手动喷雾器一般使用于小规模的即杀用途防治。

(II) 压缩喷洒器

压缩喷洒器主要由除害剂药缸、加压装置(如柱塞)和喷洒系统(如开关气阀、供药导管、软管和喷嘴等)三部分组成。药缸内的空气被柱塞压缩,令药缸加压。当打开开关气阀时,液态除害剂便会迫进供药导管,然后经由软管输送至喷嘴,喷嘴把药液转化成细小的雾点喷出。喷嘴可予更换或调整至不同喷洒模式,作不同防治用途。喷洒模式基本上有3种,分别是:

  1. 扇形喷头:喷洒角度最广,适用作残留喷洒。
  2. 锥形喷头:适用于对树叶或不规则的目标范围的喷洒增加穿透力,复盖面也较广,适用于一般空间喷洒工作如灭蝇。
  3. 水柱形(喷射形):将药液射到远距离的特定目标,如树上的黄蜂巢。

(III) 手提热能喷雾器

热能喷雾器主要由脉冲式引擎和药剂系统两大部分组成。喷雾器透过脉冲式引擎启动后产生的高温气流,将除害剂蒸发雾化,再经由喷管将烟雾喷出。当药雾接触温度较药雾低的冷空气时,即凝成微细的雾点,雾点直径大都少于20微米。由于这些雾点具有良好的穿透性、扩散性及附着性,因此适用于大范围的室外灭虫工作。此外,喷雾器所释放的雾团容易观察,有利于监察雾团的散布及渗透情况。

(IV) 背携式冷雾处理器

冷雾处理器主要由驱动装置(引擎、风机)、除害剂药箱及喷洒系统三部分组成。处理器由二冲程汽油引擎带动离心式风机,风扇产生的高速气流会把除害剂药箱内的液态除害剂经由导管输送至喷洒系统,再经过高速旋转的雾化器,透过离心力将药液碎裂成雾点。处理器功效高,喷幅广,适用于大范围的室外灭虫工作。处理器可以不同速度操作,并可使用不同的喷孔控制雾点的大小。

(V) 超微量喷洒器

超微量喷洒器的操作原理与冷雾处理器相同。由超微量喷洒器所产生的雾点,直径可少于30微米。这些雾点非常均匀、穿透力强,以及能悬浮于空气中一段颇长时间。因此,使用超微量喷洒器较冷雾处理器更为有效。

使用上述的喷雾处理器和喷洒器所喷出的除害剂雾点细微,能悬浮于空气中一段长时间,有利于让飞行的昆虫接触。在室外施药期间,这些雾点容易受气流∕湍流所影响,或会漂离要处理的地方。若气温高,雾点会被上升气流带走,消散于大气中。因此,在进行雾化处理前后及期间,须考虑气温、风向、风速等环境因素对施放除害剂的影响。

2. 喷粉 / 撒粉

喷粉∕撒粉法指用喷粉器把幼尘状的除害剂(尘粉剂)喷或撒到要处理的地方,待害虫经过时沾于其身体上。尘粉剂型除害剂特别适合处理一些不能浸湿的地方和物件如地毯表面和书籍等。使用适当的喷粉∕撒粉喷嘴可以将除害剂喷入缝隙或洞穴中。大风或空气潮湿时不适宜在户外喷粉∕撒粉,因为尘粉会被吹离目标地点,或粘在一起,不能发挥效用。喷粉∕撒粉适用于处理蚤、蟑螂及蜈蚣。

3. 蒸熏

蒸熏法指在密封的地方施放气体除害剂(蒸熏剂),以杀死目标害虫。使用气体除害剂,好处是其渗透能力强,能够处理一些有很多空隙(缝隙)供害虫躲藏的地方。蒸熏法的另一个优点是气体容易吹散,不会于处理过的物件表面留下残余物。但因为蒸熏剂的穿透力强,须把要处理的地方完全密封,以防止蒸熏剂渗漏。此外,处理后亦须确保蒸熏剂完全消散,才能将处理地点解封,否则蒸熏剂易为人畜吸入,危害其健康。

4. 放饵

放饵指在适当地点放置毒饵供目标害虫进食,一般无需使用特别设备。施放者或可使用简单器具盛载药饵(例如药饵箱),使其免遭非目标生物吞食或受外来因素干扰(例如天气)。要成功施饵,选择适当的地点是十分重要的。投放药饵的地点必须:

  1. 接近有害生物活动的路径∕地方使其容易被有害生物发现;
  2. 为人及非目标生物不容易接触到的地方;以及
  3. 远离食物、食具及处理食物的地方。

施用除害剂前后及期间,施放者须穿戴适合的个人保护装备,并采取适当措施,以保护自己、住户及周围环境。

你亦可以浏览渔农自然护理署网页
http://www.afcd.gov.hk/sc_chi/quarantine/qua_pesticide/qua_pesticide.html ,
以获取更多有关除害剂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