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食物安全研究结果满意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该中心最近就水果食物安全方面的两个研究所得结果。

该中心发言人说:「中心较早前从超级市场、街市摊档及生果店,抽取约三百五十个新鲜水果样本进行农药残余及重金属化验,结果全部满意。」

抽取的样本包括苹果、橙、香蕉、芒果、士多啤梨等约四十种水果。测试的农药约五十种,而测试的七种重金属则包括锑、砷、镉、铬、铅、汞及锡。

此外,食物安全中心亦公布预先切开水果的微生物质量分析结果。

中心从酒店餐厅、食肆、超级市场及生果店等抽取共一百三十六个水果样本,包括苹果、橙、菠萝、奇异果、西瓜、木瓜、蜜瓜等。

中心分析这些水果样本的大肠杆菌、金黄葡萄球菌及沙门氏菌的含量。全部样本的微生物测试结果均满意。

虽然研究结果满意,市民和业界在处理新鲜水果时,仍须遵守良好的卫生守则,包括:

* 在去皮和切片前,应用流动清水把水果(包括不吃的外皮)彻底洗净;
* 尽快把切开的水果贮存在摄氏四度或以下直至食用或出售;及
* 弃掉在室温摆放超过两小时的切开水果。

此外,业界应拨出指定工作区及使用专用设施和器具处理切开的水果,以减低交叉污染的机会。

有关食物研究资料会上载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供公众参考。



2006年12月2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