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环署公布粥粉面饭营养素含量研究结果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公布粥粉面饭营养素含量研究结果。

食环署顾问医生(社会医学)(风险评估及传达)何玉贤说,市民了解食物的营养素含量,有助他们作出健康的选择。

该署挑选一百零七款的粥粉面饭及三款酱料,并从不同的食肆,包括茶餐厅和粥面店等,就每款食品各抽取十个样本,以化学方法分析食物的热量成分和当中所含的九种营养素含量,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总量、饱和脂肪、胆固醇、膳食纤维、糖、钠和钙。

何医生说:「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食品的热量主要来自碳水化合物,合符健康饮食的其中一项基本原则。」

「不过,这些食品普遍都是钙质含量偏低,钠含量则偏高。」

「此外,研究结果显示营养素含量受食品的材料种类和分量,以及烹煮方法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粥类食品的热量较饭和粉面类食品为低,平均胆固醇和膳食纤维含量亦低。不过,个别粥品如皮蛋瘦肉粥或及第粥,胆固醇含量则较高,这可能与选用高胆固醇材料有关。

何医生说,汤粉面类的胆固醇及饱和脂肪含量属于低,但一些汤粉面的材料,如牛腩、牛杂及鸡蛋等,含有高饱和脂肪或胆固醇。

他说,汤粉面的钠含量偏高,这可能是因使用钠含量较高的材料,例如味精、餐桌盐及咸肉等。

研究亦发现采用不同类型的粉面,会影响汤粉面食品的平均营养素含量。

他说:「一如所料,使用即食面的食品的热量、来自脂肪总量和饱和脂肪的热量百分比,以及胆固醇含量,都较使用米粉、河粉及面条的食品为高。」

炒粉面的热量及脂肪含量均较汤粉面为高,其来自脂肪总量的热量百分比更是此次研究的食品种类中最高。

大部分炒粉面的钠含量偏高,而胆固醇含量则不高。不过,个别食品如豉椒鱿鱼炒面或味菜鱿鱼炒面的胆固醇含量则相当高。

何医生解释:「当然这亦可能是因为选用了高胆固醇的材料。」

有关饭类套餐(俗称「碟头饭」)方面,个别食品的膳食纤维含量有差别,不过平均含量属于低。

此外,套餐所配的饭亦影响其营养素含量。研究结果显示鲜茄牛肉配炒饭的热量、脂肪总量、饱和脂肪、胆固醇及钠含量均较鲜茄牛肉配白饭为高。

炒饭类食品的平均胆固醇及钠含量都属偏高,这可能是因为选用了高胆固醇材料如蛋黄,以及钠含量高的调味料。

研究亦发现以一人的分量而言,一些食品例如炒粉面、炒饭的样本分量过大,可能令消费者摄入过量个别营养素。

长时间摄入过量个别营养素可能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何医生说,市民须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特别是经常在外用膳的人。

由于大部分测试的食品样本的膳食纤维及钙含量偏低,何医生提醒巿民要进食适量蔬菜,以及钙质含量较高的食品,如低脂╱脱脂奶类制品,作为补充。他亦建议市民如欲减低热量及脂肪摄入量,享用饭类套餐时可选配白饭代替炒饭。

何医生亦呼吁食肆经营者改善食谱及烹煮方法;减少使用煮食油及钠含量高的调味料;以及在菜单中为顾客提供更多高膳食纤维和钙质的食物。



2006年3月2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