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数款可能含有环氧乙烷的产品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四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两款意大利进口的饮品,因为有关产品所使用的刺槐豆胶被验出含有欧洲联盟(欧盟)禁用的除害剂环氧乙烷。业界如持有受影响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Orasi Hazelnut
品牌:Orasi
来源地:意大利
淨重:每盒1公升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二年四月二十六日
进口商:Unigra' S.R.L.(热线电话:2811 8395)
 
产品名称:Orasi Walnut
品牌:Orasi
来源地:意大利
淨重:每盒1公升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二年六月七日
进口商:Unigra' S.R.L.(热线电话:2811 8395)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预警系统)的通报,指上述产品所使用的刺槐豆胶被验出含有欧盟禁用的除害剂环氧乙烷。预警系统资料显示,受影响产品曾进口本港。中心得悉事件后,随即联络本地有关进口商跟进,初步调查发现上述进口商曾进口受影响批次的有关产品。」
  
另外,中心跟进早前公布的法国进口稳定剂内使用的刺槐豆胶可能含有环氧乙烷,得悉一款多种口味的本地生产预先包装雪糕曾使用受影响稳定剂,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
(1)Blueberry no added sugar ice cream
(2)Earl Grey no added sugar ice cream
(3)Dark Chocolate no added sugar ice cream
品牌:Wow Zero
淨容量:均为每杯100毫升
此日期前最佳:
(1)二○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及二○二二年六月十八日
(2)二○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及二○二二年六月十七日
(3)二○二二年五月二十八日及二○二二年六月二十九日
分销商:Wealthy Making Limited(热线电话:9086 8757)
 
基于环氧乙烷已被欧盟禁用,为审慎起见,上述进口商及分销商已按中心指示将受影响产品下架及停售,并展开回收。市民如欲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可于办公时间致电上述相关进口商及分销商热线。
  
发言人呼籲市民如购入受影响产品,应停止食用。业界如持有有关产品,亦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会就事件通知业界,并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2021年8月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