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在鲩鱼样本验出微量孔雀石绿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十日)公布,一个鲩鱼样本验出微量孔雀石绿。中心正跟进事件。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因应早前有鲩鱼样本及鲩鱼鱼鳔样本验出微量孔雀石绿后,已加强抽检在市面出售的鲩鱼。中心最近从零售层面抽取十二个鲩鱼样本进行孔雀石绿检测,发现其中一个从石塘咀街市一档户抽取的鲩鱼样本含微量孔雀石绿,含量为十亿分之零点九六,其余十一个样本合格。」

发言人说:「孔雀石绿是一种工业染料,被使用作治理鱼类疾病。主要的农业经济体系,例如内地、欧盟、加拿大和美国均禁止向食用鱼使用这种化学物质。根据《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均不能含有孔雀石绿。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可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已知会涉事档户上述违规情况,并正跟进有关结果,包括追查问题食物的来源和抽取样本进行化验。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