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样本镉含量超出法例标准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九日)公布,一个从日本进口的预先包装白米样本被检出金属杂质镉含量超出法例标准。中心正跟进事件。

有关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山形県产有机栽培米つや姫
原产地:日本
进口商:伊藤忠物流(香港)有限公司
淨重:二公斤
生产日期:二○一八年七月十二日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从进口层面检取上述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样本的镉含量为百万分之零点一六,超出法例上限的百万分之零点一。中心已通知有关进口商上述违规事项,涉事产品并没有流出市面。」

发言人说:「就上述样本检出的镉含量,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根据《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卖金属杂质浓度高于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属违法。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会就事件通知业界,并会继续跟进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