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政府收紧社交距离措施,提供堂食(即售卖或供应食物及饮品供顾客在处所内进食或饮用)的餐饮处所的生意因疫情及社交距离措施而受到严重影响。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在2020年起推出数轮餐饮处所(社交距离)资助计划,为上述餐饮业界提供财政纾困措施。政府在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下设立餐饮处所资助计划,当中包括向持牌食肆、同时领有食物业牌照的卡拉OK场所、夜总会及酒吧或酒馆提供一次性的资助。

餐饮处所资助计划为合资格并营运中的普通食肆、小食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厂食堂的持牌人按其处所楼面面积发放10万元至5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为提供堂食的持牌餐饮处所的经营者提供进一步的财政济助。预期可惠及约17 000间餐饮业处所。

此外,每间按照《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发出的指示须关闭整个持牌处所范围的合资格餐饮处所,包括卡拉OK场所、夜总会及酒吧或酒馆,可额外获发5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在2022年2月21日上午九时开始接受有关计划的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21日下午五时止。逾期递交申请将不被接纳。

申请相关资助计划详情,可浏览以下食环署网页连结

餐饮处所夜总会
卡拉OK场所
酒牌